王青等:下一步货币政策边际向宽是大方向

2021-12-08 15:31: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8日电 题:下一步货币政策边际向宽是大方向

作者 王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冯琳 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我们认为有三大方面值得关注:

一、会议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我们认为,这主要是指受全球疫情波动,国内消费修复偏缓等因素影响,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宏观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这段时间,需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同时宏观政策要适度向稳增长方向发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方向适度发力

具体政策安排方面,本次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应该说,这部分内容的措辞与之前政策表述变化不大,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仍有特定含义。宏观政策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熨平经济波动。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一方面是指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会搞“急转弯”;另一方面是指政策要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方面取得具体效果,具体而言应是指要在2022年,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段,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首先是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提升效能”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财政政策要在2022年稳增长中取得实际效果。具体的衡量指标或是基建投资在2022年上半年有望明显提速。在“更加精准”方面,财政政策本身具有精准定向发力的优势,如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一方面企业能够有最直接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也不容易产生“大水漫灌”等负面外溢效应。我们判断,2022年财政政策将在支持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能方面推出新的政策组合。

其次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灵活”指的是在经济波动过程中,货币政策要及时出手,并且要适度体现前瞻性,防止短期冲击导致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适度”主要是在跨周期调节下,货币政策力度不会过猛,避免给将来留下金融风险隐患。实际上,本次会议强调财政政策“可持续”也有类似含义,主要是防止政策力度过大,政府杠杆率快速上升。我们认为,着眼于2022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下一步货币政策边际向宽是大方向,2022年上半年还可能延续降准。

最后是房地产方面,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本次会议虽未直接提及“房住不炒”,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并未改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具有类似含义。不过,在当前房地产行业遇冷背景下,会议强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表明政策重心或已从前期的抑制房价高涨,转向防止因市场过冷、供应不足而伤及刚需。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考虑到2022年房地产投资有可能出现下滑,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的建设,有助于缓和房地产投资下滑压力,同时也能切实为“新市民”等刚需群体解决一部分住房需求。

三、结构政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会议对2022年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部署中,有四方面内容值得关注。一是推动自主技术创新,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际上,“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服务这一目标的具体制度保障。二是增强产业链安全,会议提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三是扩大内需方面,会议提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受国内疫情散发影响,2021年居民消费修复偏缓。由此,下一步扩内需的重点是要促进居民消费加快修复,未来一段时间促消费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加码。四是对外开放方面,会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因此,预计2022年国内自贸区建设等对外开放步伐都有望加快。(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