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创新下一步发展在哪?德勤:关键在于系统性创新能力

2021-12-08 17:27:18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胡萌)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年。20年间,中国综合国力极大提升,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目前,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占全球30%,超过欧美之和。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体现为成本优势,但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贸易摩擦成为常态,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难以为继,要想保持或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必须在创新上发力。

当前中国制造业创新程度如何?入世20年后,中国制造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在哪?12月8日,德勤发布的《2021中国制造业创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以提升竞争力和建立支持创新的组织文化为最大动力,而提升利润和投资回报并非关注重点。

报告显示,通过对152位代表性制造企业高管调研发现,逾60%企业创新仍以产业服务创新或技术创新为主,各界关于制造业商业模式创新的讨论热烈,但真正开展相关创新活动的企业却占比最少(8%),此外,管理创新和绿色创新相对落后,各占19%、9%。

具体表现来看,产品与服务创新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逐渐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但创新活动尚未对用户的购买习惯或使用习惯产生变革性影响。

从技术创新来看,目前受访制造企业尚未形成明确的技术创新战略和创新机制以支持持续有效的技术创新,企业仍旧面临技术人才短缺和创新机制不到位的重大挑战。

此外,制造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活动在行业促进、客户价值、财务价值和韧性、稳定性方面表现良好,但仅有20%的受访企业明确认为其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价值提供逻辑上的创新和重构。

大部分受访企业的管理创新在某一方面实施创新并取得成果(如信息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但尚未形成管理创新机制。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首席战略官李佳明表示,企业对创新抱有巨大热情,但只有少数企业掌握了创新的方法和规律,成为高效创新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出发点是要建立系统性创新能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