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网红行业如何长红

2021-12-08 07:06:2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揭书宜

   螺蛳粉近年来成了网红食品,也成为柳州这座城市的新名片。12月6日,“柳州一年寄出螺蛳粉过亿袋”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在受众群体越发广的同时,螺蛳粉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11月26日好欢螺品牌发生“虫卵事件”。当日,福建厦门一位消费者在某电商平台购买的好欢螺螺蛳粉中发现不明虫卵,在12315平台进行投诉之后,将相关内容发布在社交平台。

   11月28日凌晨,好欢螺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已经成立食品安全专项调查组,积极配合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工作。

   该事件引起了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关注。12月5日,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好欢螺螺蛳粉”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的通报。检验结果显示,本次消费者投诉的同批次产品“好欢螺柳州螺蛳粉加辣版(净含量:400克,生产日期:2021/09/16 )”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同时抽检的“好欢螺柳州螺蛳粉(小龙虾味)”、“好欢螺柳州螺蛳粉(原味版)”等其他批次产品检验结果均全部合格。

   在12月6日发布的说明函中,好欢螺表示,在内部自查层面,公司对涉诉批次产品及同期其他规格产品进行了全面核查,确认各生产环节均符合食品安全及质量卫生标准,未发现异常。

   不只是好欢螺一个品牌涉及食品安全问题。2021年3月,另一头部品牌李子柒螺蛳粉也多次被曝出出现刀片、烟头等异物。此外,柳江人家、嘻螺会、螺满地、螺霸王等多家螺蛳粉品牌都曾经被曝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螺蛳粉的配料包括米粉、腐竹、豆角、花生、木耳、萝卜、笋、醋等,配料种类多,从而在客观上容易导致供应链分散、代工现象难以管控。

   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其实螺蛳粉和其他地方特色的食品相比,差异化并不高,所以并不能说因为其食材复杂度比较高,所以造成维护食品安全的难度加大。“最关键的还是企业对待食品安全的态度,以及企业在食品安全硬件投入的力度所决定的。”他认为。

   螺蛳粉还在继续“出圈”。处于成长期的螺蛳粉赛道,涌入了大大小小的掘金者。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现存超2.3万家螺蛳粉相关企业,其中广西以6017家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广东省、河南省分别以5694家和1461家位列二、三名。

   据朱丹蓬分析,中国的螺蛳粉刚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也就是说,螺蛳粉全国化扩张的进程在加速迈进。“整体来说,螺蛳粉有着口味特殊性——要么就是铁粉,要么就接受不了。所以,口味的特殊性决定了整体的受众面。大约五年后,应该会达到整个螺蛳粉市场的峰值。”

   实际上,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螺蛳粉的竞争壁垒并不算高。层出不穷的大小品牌如何发挥优势,占领市场,是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

   “其实,许多的中国食品都不具备技术壁垒。而螺蛳粉只有两个壁垒,品牌壁垒和规模壁垒。大品牌一定是通过资本的运营,或者是地方政府的扶持,让它们的品牌效应得以高速地成长,形成最终的规模效应。对于小企业、小品牌来说,还是要坚守品质,注意食品安全、场景创新,努力把服务体系升级,加强客户黏性。”朱丹蓬认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