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拐卖,这些知识要知道

2021-12-08 01:07:49 新京报 

儿童防拐手册

如何防范层出不穷的拐卖骗术?收好这份防拐手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

提防来路不明的“老乡”

●对于来路不明的“老乡”与邻居,家长们应该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警觉性,不轻信任何老乡,不将小孩单独托付给他们照顾;对从外地来的邻居,注意收集他们的信息,包括真实姓名乃至户籍所在地。

●家长聘请保姆应到正规的保姆介绍所,并保留好后者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生活近照,证实其家庭电话、地址、家人等信息有效可靠;一旦发生保姆拐卖孩子,警方可利用这些信息尽快找到犯罪嫌疑人。

防止暴力抢孩子

●有一种抢夺孩子的方法,就是飞车党惯用的手段,慢慢靠近家长和孩子,突然将孩子抱起放进面包车里或摩托车上,迅速开车跑掉,等家长反应过来时车已开远。

家长在推推车时一定要给孩子绑上安全带,抱孩子时最好用背带,不要怕麻烦。如小孩不足1岁,外出时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

●带孩子出门,随时抓紧孩子的手或抱紧孩子,有孩子在身边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在孩子身上。

常提醒孩子防备陌生人

●告诉孩子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请陌生人带路,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出去,更不可食用陌生人给的食物。此外,还要和孩子“约法三章”,跟陌生人说话、接受陌生人的东西还有和陌生人走之前要征求家长的同意。

●当只有孩子一人在家时,要叮嘱好,假如有人敲门,一定要先通过猫眼看清来人的样貌,只要是陌生人,坚决不能开门;但鉴于现在也发生了很多熟人作案的案例,还是小心为上,除了至亲之外,任何人都不要放他们进来。

时刻注意保持孩子在视线范围内

●在带孩子坐车或外出游玩时,不要让孩子乱跑或离开自己的视线,家长注意不要在车上睡觉。

●不要让孩子单独出门,哪怕只是去楼下或附近的商店买包盐。在孩子不能够完全保护自我之前,最好还是由大人带领比较安全。

教孩子熟记亲人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

●教会孩子背诵家庭地址、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父母亲工作单位及姓名。要孩子熟记、拨打110报警求救电话。

不向陌生人透露孩子的信息

●任何时候都不要将孩子交给陌生人或认识不久的朋友照看,即使时间很短。

●除了家里比较亲近的人以外,绝对不能告诉别人孩子的真实年龄、出生日期和平时的习惯,就算小区里经常碰面的也最好不要说得很详细。

●不要在衣服和背包上贴小孩的名字,歹徒会用这些信息获得孩子的信任。

经常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经常给孩子讲些被拐卖的案例,看一些儿童被拐的案例视频;多买些关于安全教育方面的图书,可以跟孩子进行模拟式演练,通过角色扮演,让孩子对危险防范体会更加深刻。

●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一些父母喜欢用警察来吓唬孩子,比如“你再不听话,警察叔叔就来把你抓走”之类的话,提醒各位家长,不要开这样的玩笑,这可能会导致孩子因害怕警察,在遇到危险时不敢向警察求助。

跟孩子约定一个特殊密码

●为了防止孩子上当受骗,可以与孩子约定好一个口令式密码,如果有陌生人跟孩子说,是爸爸妈妈让他来帮着接孩子的话,通过核对密码能有效防止孩子受骗。

安装定位手表

●为孩子准备一只装有定位软件的手表,这样在孩子第一时间不见的时候求救警方,可以得到最快速的定位。

接送孩子要及时沟通信息

●儿童在幼儿园或其他场所托管的时候,家长应与老师或看护人约定接孩子回家的人,并把接送人手机告诉老师或看护人;不能及时将孩子接回时,要主动致电老师或看护人,请其妥善看管。

本版文字/据央视新闻 新京报制图/许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