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未向领导打招呼被通报,毫无合理性

2021-12-08 01:07:48 新京报 

■ 来论

近日,湖南工商大学多名学生因未向学校领导、老师问好被学校通报为不文明行为一事引发热议。据澎湃新闻报道,12月3日,在该校一电梯口处,老师一行遇到十多位学生,有六位学生对学校领导、老师不懂礼仪,有的低头、有的继续打电话。

针对网友质疑“学校领导耍官威”一事,涉事学校回应称,学校的文明素养教育工作已开展一月左右,此事存在误解。目前学校的此项工作正在探索过程中,后续将调整。

诚如网友所说,仅将学生“没向学校领导打招呼”就定义为“不文明,没礼貌”,学校此举未免有些“矫枉过正”。而学校一句缺乏具体解释的“存在误解”,也让大家摸不着头脑:到底是哪里存在误解?

文明素养教育的影响应是“身教胜于言传”,而非动辄通报处分。在高校里,如果学生向学校领导问好都需要强行要求,这暴露出该校的文明素养教育问题不小。

此举也已偏离文明引导范畴,且有一些“耍官威”的意味蕴藏其中。而从网上流传的处分通知看,学生没打招呼的对象是“院士书记一行”,这个“官”看起来不小,那么,这一次处罚,是不是因为没跟“大领导”打招呼,从而触怒了有关人物?如果事实如此,也难怪学校的回应仅是一句“存在误解”,而非更有力的解释。

“耍官威”比不文明问题更严重。因此,此事中更需警惕的是官僚主义污染校园环境。一所大学中,有几个学生未向学校领导问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更无须上纲上线。

教育是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影响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文明素养教育需要从潜移默化中去熏陶、去感化、去引导、去影响,更需要远离“官威”污染。如果校园里的每一位领导都能够举止文明、和蔼可亲、亲近学生,就不愁赢不来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李万友(职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