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抛烟头烫穿婴儿车,该不该全楼查DNA

2021-12-03 01:06:34 新京报 

据光明网报道,近日,四川泸州某小区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从天而降,将楼下一台婴儿车车顶直接烫穿,当时婴儿正睡在车里,所幸婴儿家长及时发现,未酿成惨剧。事后警方调查抛烟头者,但一直无人承认。为查出肇事者,民警表示要对全楼住户进行DNA排查。

一个高空抛烟头,“牵连”出全楼人检测DNA,看似有些“兴师动众”,但其实于法有据。高空抛物一直都为人诟病。之前,高空抛物最多只是承担民事责任,难以对这一恶习形成有效遏制。不过从今年3月1日起,高空抛物正式入刑,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未入刑前,高空抛物只是民事案件,即便造成损害,受害者只能自己去找证据。入刑后,这一行为上升为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警方调查可以采取法律规定的侦查手段,包括向嫌疑人调查取证,拘留、逮捕等民事案件无法采取的措施。

由于高空抛物行为可能是全楼的任何一个住户实施的,在没人主动承认,通过调取监测探头、询问相关目击者,仍不能锁定嫌疑人的情况下,警方可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本案中,如果无人承认,必要时对全体住户进行DNA检测是合法、可行的。

当然,由于DNA检测属于较为严格、重要的取证措施,涉及公民的重大权利,而且有较高的成本,实践中一般用于故意杀人、强奸等重大的刑事案件。对制止高空抛物的行为,更多的还是需要进行法治宣传,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同时,小区物业等要加强巡查,必要时可在住宅楼下安装监控录像,最好可以拍摄到各个楼层,以便发生抛物事件后及时固定证据。当然,监控摄像的位置只能拍摄公共空间,角度要合适,以防侵犯业主的个人隐私。

但考虑到不同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程度不一,物业服务水平也有差异,有的小区一时还缺乏物业管理,从更好保护高空抛物受害者的角度,DNA检测作为侦破高空抛物案件的有效举措应得到肯定。

张军(律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