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芯片行业迎来机遇 碳中和和科技创新是未来的成长动力

2021-11-30 06:30:41 金证研 微信号 

肖瑞瑾表示,看好碳中和与科技创新这两个大的成长方向。就具体行业来说,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长期逻辑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2022年销量预计接近450~500万辆,行业的长期的成长空间是相对确定的。

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应对半导体芯片短缺的问题,肖瑞瑾认为,“缺芯”反而是个很好的机遇。有很多中国的芯片企业利用这个契机,成功打入到下游供应链企业里面去,获得了很好的成长。

对于如何投资科技领域,肖瑞瑾认为,过去的价值投资的时代需要修正。未来以科技成长为主的新价值投资,会逐步的取代旧的价值投资方式。作为投资人,需要与时俱进,要去拥抱科技、拥抱新浪潮。

1

今年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很大的误判

肖瑞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长期逻辑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

今年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很大的误判,在年初的时候没有预计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这么快,很多供应链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大的放量,以至于出现了一些瓶颈性的供应链环节,价格也大幅上涨。

比如锂矿、电解液、负极的价格涨幅都比较大。这些板块今年赚了很多钱,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明年就有压力。因为随着新的空隙放出来,价格也会自然而然下跌,相关公司的利润都会受损。

所以,建议明年要回避今年涨价比较多的一些新能源车的中上游环节,特别是一些化工的品类、资源品类,还包括一些制造业品类。

由于价格上涨,新能源车的电池制造环节和整车环节受损,但同时也是机遇。肖瑞瑾表示,明年新能源车整个行业还会维持50%的高速增长,电池和整车是相对比较看好的环节。

2

“缺芯”反而是个很好的机遇

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应对半导体芯片短缺的问题,供不应求的格局使得芯片价格持续上涨。

肖瑞瑾认为,“缺芯”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的。

1.疫情之后,人们对手机、笔记本电脑这种硬件设备的需求大幅提升,例如线上直播、网课、居家办公,造成需求的爆发,带动了电脑、手机的消费。

2.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非常快,去年中国只有18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就接近330万辆,明年会接近500万辆,对整个芯片需求的拉动非常大。

3.是贸易摩擦导致很多中下游的企业要备库存,造成了需求放大效应。

对于芯片行业来说,长期逻辑是成长,而不是价格的周期。有很多中国的芯片企业利用这个缺芯的契机,成功的打入到下游供应链企业里面去,获得很好的成长,所以缺芯反而是个很好的机遇。

此外,“缺芯”也加速了芯片国产化的过程,与之相关的一些设备材料等领域也获得长足的进步,这些有成长性的板块也值得高度关注。

过去的价值投资时代需要修正,或者赋予新的含义。未来以科技成长为主的新价值投资,会逐步的取代旧的价值投资的方式。

不过,科技行业是个风险比较大的行业,肖瑞瑾表示,如果真的非常懂这个行业,非常熟悉上市公司,这个时候你才能投,如果你不懂的话,建议不要投。

作为个人投资者,如果看好科技方向,不妨去买一些科技方向的指数,都是很好的投资策略,这样不用再去花很多精力去研究个股。另外可以去投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公募基金

往期精彩回顾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