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石,减碳将重塑经济和科技创新前景

2021-11-25 14:35:1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1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2021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在云端上线。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在论坛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正在逐渐减弱,中国在加快构建的新发展格局中,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对于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郭宏超表示,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开市,显示了决策层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石,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

“减碳将不仅仅事关环保,它将会深刻塑造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我们的科技创新的前景。”郭宏超说。

“宏观经济论坛”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秉承理性?建设性的宗旨,邀请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企业家一起探讨热点问题,把脉宏观经济,探寻中国经济发展路径。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以及线上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21年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现在也正在逐渐的减弱。中国在加快构建的新发展格局中,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在前面的主旨演讲中,各位学者和专家从当前面临的新环境、防范风险与稳杠杆、碳中和与城市发展模式创新、以财税政策促进效率与公平等各个话题上,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在圆桌对话中,企业家作为经济赛道上奔跑的运动员,也和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热点的经济话题。那么,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开市,也显示了决策层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石,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今天与会的上市公司代表来自于生物科技、智能制造、环境保护等各个行业,这些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路径和方向的企业领导者们,他们对于行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都会成为未来推动行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力量。十四五的规划中也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的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今天来自于金融行业的嘉宾将围绕:金融如何更好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如何防范金融体系风险,分享自己鲜活的案例和深刻的思考。最后我要说的是,气候变化可能是未来数十年内,让我们每个人面对更严峻的环境挑战。减碳将不仅仅事关环保,它将会深刻塑造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我们的科技创新的前景。今天与会的嘉宾也从不同的角度分享和探讨了,金融要素如何支持绿色发展、城市更新和升级如何更具有可持续性、科技将如何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最后,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社和经观传媒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和支持。

谢谢大家。

观看论坛完整视频,请登陆直播链接:

http://www.eeo.com.cn/autozt/df439b8d-a18b-4f4b-923f-efb51cf53c4d/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