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炮轰的联想,到底是不是科技公司?

2021-11-24 17:50:34 钉科技 微信号 

最近司马南炮轰联想,扯出了有一个老话题,那就是联想到底是家什么样的公司?不少网友认为,联想就是一家组装公司,担不起“科技”两个字。

即便部分网友和媒体再瞧不上联想,我说一句公道话,联想还真是一家科技公司。

说联想不是科技公司,主要原因是因为PC的核心器件是都国外的,主要依靠英特尔和微软。但如果以核心器件是不是自己研发生产作为是不是科技公司的标准,那中国恐怕没有几家科技公司了。

中国头部手机企业算不算科技企业呢?OPPO、vivo、小米这些企业,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国外的。

中国头部互联网企业算不算科技企业呢?存储数据的服务器,大部分都是基于X86架构生产的,服务器芯片不能自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中国头部的通信企业算不算科技企业呢?中兴、华为最近几年备受折磨,因为关键的软硬件受到制裁,业务受到打击很大,这里就不多说了。

所以,如果联想不是科技公司,那么OPPO、vivo、小米,阿里、腾讯、百度、字节、美团、华为、中兴都不是。生产芯片的中芯国际也不是,毕竟尖端的光刻机它还要买荷兰阿斯麦的。

科技公司的科技,不一定都要求是原创的。在全球化时代,可以是购买、整合,也可以是专利授权等,极少有企业能把整个产业链做全。

联想成为全球最大的PC企业,肯定不是只有组装能力就可以的。要知道,联想是打败了康柏、惠普、东芝、戴尔、宏碁、三星等一大批PC企业,才坐到了如今的位置。没有几把刷子,肯定是不行的。

当然,联想有联想的问题,司马南列出了一大堆,需要联想来澄清,但说联想不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不赞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钉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