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N—— 中国管理教育第一股行动教育同企业家一起“永续开创”

2021-11-23 01:5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5日,万众瞩目的北交所正式开市,81家中小企业集体亮相。

如果说,北交所解决的融资困难问题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插上了一羽翅膀,那么,有实效的管理培训则是中小企业展翅腾飞的另一只羽翼。

作为中国管理教育主板上市第一股,行动教育(605098.SH)在管理教育领域已经深耕了20年。在今年4月21日登录A股主板的敲锣仪式上,行动教育董事长李践说:“我们要第二次创业,站在新的起点上。”

而11月8日开幕的行动教育第5届企业家校长节,也是其上市后的第1届企业家校长节,行动教育再次以“开创”为主题,邀约企业家校长们共话开拓与创新。

一个“创”字,体现了行动教育的目标与决心。李践说,行动教育把“开创”定义为一种伟大的精神,开创,不仅要从0到1,更要从1到N,要持续开创、永远开创。

舍九取一,探索实效教育底层规律

在市场众多EMBA教育机构中,行动教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2013年,行动教育确立了“世界级实效商学院”的战略定位。“我们要的是做企业家的职业教育,‘实效’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高校EMBA强调学历教育不同,我们希望通过实效实用的企业管理课程,帮助中小民营企业家提升管理水平。所以出发点和课程体系设计,都是围绕‘实效’来的。”李践表示。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行动教育的《浓缩EMBA》(《赢利模式》)和《校长EMBA》课程已累计服务近15万民营企业家、600余家上市公司,并帮助众多企业完成上市,仅今年以来就有10余家公司成功上市。

如今,行动教育希望帮助企业家一起“开创”——包括产品的持续开创、商业模式的持续开创、市场的持续开创、管理的持续开创。行动教育希望与企业共创开创思维训练,构建未来十年增长能力。

为了找到适合不同企业的共性方法,2021年,行动教育围绕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从方法论走向规律论,“做减法”,舍九取一。“我们希望寻找帮助企业增长的底层逻辑,找到规律和本质。这就意味着做减法,舍九取一,抓住‘牛鼻子’,把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矛盾就迎刃而解。在这个基础下找到规律和本质,就抓到了那个‘一’。” 李践说。

“例如,在‘战略设计’课程,‘取一’就要讲规律,到底什么是所有企业战略方面最重要的?最后,我们从四个字浓缩到两个字‘战略’,而‘战略’最重要的是‘战’,‘战’比‘略’还重要,但为什么许多企业会死在‘略’上?最终我们要找到没有‘战’好的根本原因。再比如,讲‘价值创造’课程,价值创造的核心本质是什么?是‘创新’。而‘创’比‘新’更重要,因为‘新’只是递进和改变,但‘创’是具有开创性的。那么围绕这个‘创’,我们要讲企业家怎么来进行创造。这就变成了不是为内容而讲内容,而是真正如何去找到规律。因此这对于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不论是新公司还是老公司,都有收获。”李践表示。

客户的价值体现是对实效教育的最好证明。

“第一次上行动教育的《赢利模式》,我感受到对企业很实用。我们企业在行动教育里找到一些共点,产生一些共鸣。比如说战略,很多人在做战略时不懂得取舍,其实战略在做减法,减法比加法更重要,就是舍比做更重要十倍百倍。“厦门盈趣科技(00292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校长EMBA 19期校长林松华说。

“行动教育的《赢利模式》挽救了我的公司,改变了我们整个的管理模式,这几年我们的财务指标得到了两位数的持续十年的增长。”南格尔生物董事长刘仁明表示。

“参加《校长EMBA课程》学习,目的及期望非常明晰,就是想让名创优品在100亿到1000亿的过程中能够走得更加稳健。“名创优品全球商品中心副总裁、校长EMBA 15期校长窦娜说。

新加坡SERISTINE HOLDINGS联合创始人、赢利模式305期学员、校长EMBA 28期校长何铭杰表示:“行动教育与其它教育机构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我们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更具落地性、更实效,而且无疑更一阵见血。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工具方法,感受最大的就是,它们更深入、时效性更强。”

每年迭代50%,围绕国家战略开创课程体系

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管理教育的领先地位,离不开行动教育多年来对课程的精打细磨以及对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

在课程设计上,行动教育充分整合全球资源,借鉴国内外著名商学院经验,引入哈佛商学院名师罗伯特·卡普兰的《全球战略》课程、金融硕士全球排名第一的巴黎HEC商学院《金融创新》等课程,邀请海内外名师帮助企业家实现梦想。

一期迭代10%,是行动教育对每期课程上完后的要求;一年迭代50%,是行动教育对整个课程体系的要求。每门课程上完后,学员都要对课程进行评分,如果低于95分,就要停课反省。

而随着国家高质量发展、双碳、北交所等重要战略的落地,李践对行动教育的使命又有了新的认知。

“行动教育要围绕国家战略和全球战略、针对新的技术和主题帮助企业家进行开创,因此我们的课程教学研发也要围绕这个进行。”李践表示,“比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走进资本市场;又如,我们要增加‘双碳’课程,在全球寻找节能、绿色、环保、低碳的科研和管理手段并引入课程体系,帮助企业家一方面抓‘双碳’机遇,另一方面提升企业自身的低碳管理。

关于如何完成课程每次升级10%、每年升级50%的“持续开创”,如何有信心完成新课程的设计开发,行动教育有着自己的“严苛标准”。

首先是向行业标杆学习。行动教育的每个科目队,都有世界级的科目队对标,每讲完一期,就要对标世界级的标杆在这个课题上讲了哪些理论、模型和价值主张,哪些对于自己有帮助,记录学习。

其次是向核心客户学习。每期学员中,总有一些行业标杆龙头企业家,行动教育非常注重他们的反馈,通过他们的收获和建议,强针对性地进行改进,第二次课就要比第一次课有比较明显的升级。

并且,行动教育改进不只是停留于口头,而是要将具体的改进建议一一写下。

正是这样的持续开创精神,才帮助行动教育拥有了400多项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总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的56套管理书籍、总发行量超过5000万套的40套教材。如今,行动教育的客户复购率高达85%以上。

不惧市场挑战,专注做好“1米宽,10万米深”的自己

今年7月颁布的“双减”政策,无疑给教育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各大K12教育、在线教育机构纷纷转型职业教育、素质教育,一夜之间,职业教育的赛道变得无比拥挤。

10月12日发布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又传递了职业教育的利好。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面对市场的机遇和挑战,行动教育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当被问到是否会转型时,李践表示不会,行动教育的目标就是专注做好企业家的职业教育。

“我们非常认真地、专注地、聚焦地,把自己的事做好,把每天的事做好。我们还是要基于我们的优势,做实效教育,要做得更深。我觉得我们对于未来所有人的竞争壁垒,就是在于我们的深度,这个深度会最终反映在客户的价值、客户的学习改变上。我们越能做到大道至简,我们就越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给到客户。”李践表示。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行动教育曾将服务理念称为“一米宽、一千米深”,如今,李践将这份深度延续到了“一米宽、一千米深、一万米深、十万米深”,持续迭代,不断开创。

除了课程教学,行动教育也其它方面将实效教育不断“做深”。

例如,行动教育倾力打造学习型校友会,通过计划性、持续性的标杆企业走访学习、月度私董会、季度私房课以及年度盛大节日,为每位校友创造终身价值。目前,行动教育已在国内外已成立了30多个地方校友会。在11月8日的第5届企业家校长节上,七位校友会选送的文艺表演节目从30多个校友会中脱颖而出,为校长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

而面向全球校长型企业家的年度盛会“企业家校长节”已经举办到了第5届。从企业家校长大讲赛中脱颖而出的十位校长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他们分享的企业开创经验,不仅会留在企业家校长节的舞台,更会集结成书,凝聚成永久的智慧传承下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校长节首次设立了“管理科学家奖”,致力于鼓励在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中卓有成效,持续引领管理思想、推动管理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专家。最终,被誉为中国的“企业思想家”的宋志平先生被评为首位获奖者。

上市后的行动教育不忘初心,在获得跟多优质客户和资源的同时,不忘在永续开创的道路上,始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更坚定了自己是一家社会公司的理念,要更坚定地把产品做深,保证用户价值。我们也要更加谦卑,更加低调,要加具备反省力。”李践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