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六中全会《决议》经济篇(一)事关全局:从高速到高质(《老汪财经日记》NO.122)

2021-11-18 12:29:48 和讯网  汪雷

  GDP增速要不要保,可以说是过去十年经济界一直争论不息的话题。十九大正式明确经济要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这次六中全会的《历史决议》进一步明确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表明高质量经济增长,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

  如何理解高质量增长?老汪说说自己的体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创造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20年前加入WTO以后,全球大市场更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活力。国际上,中国实力不断增强,快速赶超传统强国。全球经济中美两极格局已经形成。国内,政府税收大幅增加,老百姓(603883,股吧)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但与此同时,单纯追求速度的粗放型经济增长带来的问题,也日显突出。第一、严重的资源消耗和重度污染,曾经频繁发生的重度雾霾天,距离现在也不过六七年。第二、低端产业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梗,大家肯定都听说过。第三、金融领域风险持续累积,影子银行规模一度逼近失控边缘。第四、民生方面,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的同时,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几座大山压得国人喘不过气。最后,经过多年的增长,经济总量已经比较庞大,很难再保持之前的增长速度。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决策层提出不能再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

  而高质量增长的内涵内涵包含哪些方面?

  第一、产业要升级。淘汰低端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发展中高端产业,在全球贸易中,持续保持强大竞争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

  第二、不能有短板。尤其是在“卡脖子”的核心科技领域,要自主可控,持续攻关,实现突破。把主导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第三、要共同富裕,不要贫富差距。保障就业是不断缩小贫富差距的关键途径,而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体。要持续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给中小企业发展留出空间。政策上,要从税收、上市融资、行政审批等多个方面,向中小企业释放改革红利。

  第四、民生上,坚持房住不炒,医疗、教育方面,政府兜底。让年轻人敢生娃,解决长期内需不足的问题。

  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最终要靠市场主体。《决议》中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去年,中国GDP首次突破一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未来,相信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下,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将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