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新股全线暴涨 高PE低市值投资需谨慎(《老汪财经日记》NO121)

2021-11-15 11:50:18 和讯网 

  和讯网总编辑 汪雷  

  北交所今天正式开张。81家正式登陆北交所的公司全线大涨。10家新上市公司,涨幅均超过了一倍,N同心更是飙涨了500%。71家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过来的公司,因为当天有30%涨跌幅限制,涨幅还算“冷静”。

  引用新华社刊发文章的提法,从官宣到开板75天,“步稳蹄疾”。北交所大幅降低了上市门槛,对于解决科技领域中小企业融资难,意义重大。这次上市的81家公司,基本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其中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北交所对于投资者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投资股市有了更多的选择,北交所每天30%的涨跌幅限制,也为提高投资收益提供了可能。这次上市的81家里,71家是新三板精选层转板而来,整体质量可以保证。而且,精选层已经平稳运行一年,再加上此前两个月的预热期,过度暴涨暴跌的非理性行为,相信不会出现。

  不过,这81家公司2020年平均营收才6亿元,公司规模还是非常小的。与此同时,和讯网“科技类上市公司发展指数(SGI)”分析显示,81家公司SGI平均分数为64分,相对偏低,说明公司科技创新和盈利能力,存在不足。可是,北交所开板前,81家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今天动态市盈率更到了65倍。而科创板市盈率才70倍。

  公司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经营容易出现大起大落。而市盈率又已经较高。这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是一个挑战。投资过于谨慎,会出现流动性不足,公司上市融不到钱。过度热情,又容易遭受较大的投资损失。

  而既然是服务中小企业,未来上市公司数量一定会快速增加,家数多、市值小,很少的资金就可能撬动股价大幅波动,如何加强监管,不断提升信批透明度,避免妖股横行,保护投资者权益,对监管层是一个考验。

  事实上,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中小企业发展又事关中国经济发展成败。接受挑战,迎难而上,相信可以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