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落幕,大咖观点精彩碰撞

2021-11-09 10:55: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9日电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的“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券商、公募、私募以及创投各个领域的大佬汇聚一堂,共同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当下的热门话题。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行稳致远”。论坛包括主论坛和两场分论坛——“2021中国创投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和“2021中国私募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着中国经济、资本市场、金融行业等高质量发展,以及ESG投资、包容与创新等热点话题,大咖们现场分享了许多精彩观点,金句频出。

建立现代投行 券商高质量发展应围绕专业化、特色化

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是证券业发展的宗旨和天职,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最重要的特征。证券公司是促进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核心中介,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上发挥积极的传导作用。在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建设现代投资(000900,股吧)银行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本次峰会,证券行业未来发展也是嘉宾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主论坛上,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总裁姜文国发表了题为《促转型、迎创新,全面注册制下投行多元化发展初见格局》的主题演讲,对投行在注册制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的观点。

他指出,注册制带来了三大明显变化:一是信息披露为中心;二是定价市场化;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现在应该是要保证发行人的‘可投性’,也就是能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标的,这对看门人的要求实际上更高了。”

姜文国指出,注册制下新股定价更加考验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市场份额也将向定价能力、销售定价能力、风控能力强的头部券商集中。未来证券行业将呈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国内市场仍缺乏“小而精”的精品投行,但也有券商错位竞争,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五矿证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海洲则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分享了五矿证券在探索证券公司特色化、专业化方面的心得。

他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管新规、注册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陆续落地,过去证券公司同质化、通道化、被动管理特征明显的业务模式得到根本改变,证券业务加快向专业化、主动管理转变,基金投顾、公募REITS、融券、FICC、科创板跟投等新产品、新业务模式也陆续出现,证券行业差异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证券公司只有坚持特色化和专业化发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在相关业务领域上建立核心竞争力,才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机遇,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客户和机构长期价值共生才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财富管理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本次论坛上,财富管理将在未来切实提高百姓财产性收入,助力资本市场上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成为了与会嘉宾共识。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指出,卖方财富管理的未来就是价格战,目前中国市场认购费率、申购费率、销售服务费率依然较高,今年国内主要银行与券商基金销售大幅打折,基金代销行业竞争加剧。买方财富管理才能为客户和机构提供长期价值共生的机会。

她明确提出,“基金投顾业务核心是通过收费结构解决了利益一致性问题,把机构与客户绑在一起,建立可持续的业务模式。”截至2021年7月,首批试点机构的投顾服务资产超过500亿元,服务投资者达到250万户,基金投顾客户中保有3个月以上的客户复投率超过40%。客户投资盈利比例、持有期以及复投率等指标显著优于单基金产品投资”。

私募、创投聚焦ESG投资 将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在分论坛中,私募与创投大咖们也分享了精彩的观点,指出私募和创投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中坚力量,在不同环节也将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如盛世投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合伙人姜燕在“2021中国创投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上指出,目前大热的ESG投资在中国发展大有可为,因为ESG能够有效识别和抵御投资风险,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对于ESG表现好的企业来说,可以构建成本、创新、人才、融资、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力。这意味着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创业企业,都要重视ESG的管理与改善,实现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从而提升企业长期盈利能力,获得更高的退出估值和更强的流动性。

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也指出,绿色新基建的关键是能源领域的新基建,创投的商业模式与绿色科技企业高成长、高风险、高投资、长周期耦合共生。

在分论坛“2021中国私募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私募大咖则把目光更多集中在未来投资机会上。如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基本面投研主管蒋晓飞指出,过去定价类定增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但目前定增项目储备充足,截至9月底,有7000多亿定增项目等待发行,按照过去节奏需要一年半消化,底价发行因此成为新常态,精选项目尤为重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