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只是班主任未领会会议精神?

2021-11-04 09:23:23 谭浩俊 微信号 

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

只是班主任未领会会议精神?

最近,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第一小学的一张学生情况统计表在网上热传。表格中,学校调查学生家庭情况,并据此将学生分为11类,包括“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等等,甚至还有“谈恋爱的学生”“女学生”这样让人莫名其妙的分类。这样的分类,显然会受到家长的质疑。

据悉,原平市教科局发现问题后,已责成学校纠正错误做法,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对原平一小校长诫勉谈话,对原平一小分管副校长警告处分,取消三年级教研组长和三年级2班班主任当年评优评模资格,当年不得晋升职称。

处理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处理的力度也很大。我倒是觉得,要不要如此处理,值得商榷。真正应当引起重视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按照此前学校工作人员的回应:主要是部分班主任未正确领会会议精神,做法欠妥。也就是说,初衷是好的,只是班主任在落实上出现了问题。

果真如此吗?能不能不加修饰地把会议精神对外公布一下?要知道,既然是学校统一布置的调查,应当有统一的调查表,而不是由各个班的班主任任意提出调查内容。那么,学校有没有制定统一的调查表呢?能呈现给公众吗?如果没有,班主任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呢?班主任制定出这样的调查表,真的不是学校领导的意思吗?把锅让班主任一起来背、一起来承担,合适吗?

值得注意的是,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在回应此起事件时表示,学校是为了学生健康发展,加强对留守孩子、家庭困难孩子的关心帮助,对全校学生进行家庭情况摸排工作。这就问题来了,既然是如此好的一件事,为什么不制定统一的调查表,而要让班主任去瞎捉摸、乱设计调查内容呢?显然,这是说不通的。

事实上,类似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只是有的确实是班主任老师自己操作的,或者是班主任老师为了个人利益需要暗地里操作的。像原平市第一小学这样大张旗鼓地做,还是不多见。

如果不是学校统一布置,对内容有相对统一的要求,班主任绝对不敢这样去做。因此,该挑担子的,应当是学校领导,而不是班主任,也不是年级组长。让他们一起来背锅,有点冤。班主任的错误,在于没有公开,而是默默地做。主要责任不在班主任,而在学校,甚至教育行政管理部门。

从这件事也不难看出,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当中,教而不育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其中,傍官依富是最主要的问题。而傍官依富,除了为了学校的发展外,更多的是为了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等自己的利益需要。不然,调查和了解这些方面的内容干啥。正派的人,可能不会去过问这样的事,而是如何把学生教好,让家长满意。只要把学生教好了,不管是有权有钱的家长还是无权无势的家长,都会十分感谢、心存感恩。教育工作抓不好,就是再去拉关系,也没有多大用处。

从老师节送礼到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都直指一个问题,那就是学校也已经不是净土,学校也应当反腐败、应当打击各种不正之风、应当净化学校空气。特别是学校领导,更要做出表率,做有担当、有作为、能干事、干成事、做干净事的人。领导清正廉洁、坦荡正派了,老师队伍才能越来越纯洁、越来越有爱心、越来越让绝大多数家长放心。

此次原平第一小学发生的事,对所有学校都是一次警示。事件本身不是太大,但产生的影响不小,带来的心理冲击也不小。毕竟,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尤其是小学,更是给幼小心灵打基础、送阳光的关键阶段,如果学校的发展方向偏了,老师的关注度斜了,教育的效果就会产生十分严重的问题。教育教育,既教又育。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出现了问题,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不可能好到哪里。这一点,必须引起所有学校和老师的警觉,切不要再犯低级而缺乏原则的错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