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频频示好同时 美联储开始缩表(《老汪财经日记》NO.120)

2021-11-04 11:06:44 和讯网 

  昨晚美联储终于开始启动缩表,减少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美国近几个月的通胀持续在近三十年的高点运行,高于美联储目标的一倍。但就业又迟迟回不到理想水平。如何在保就业和控通胀之间找到平衡?这把美联储逼到了死角。这次缩表力度小于市场预期,所以美国三大股指又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老汪觉得这种延迟缩表,只是让美国累积了巨大泡沫的金融体系向危险又迈进了一步,就像是在火山口上的一场狂欢。

  眼下美国人的需求快速回升,但就业不足,没人干活,供应链瓶颈严重超过预期,已经把美国经济搅成了一团乱麻。

  而圣诞节临近,需求进一步快速释放,使美国港口呈现出“死亡拥堵”的景象。8月底时有40艘集装箱船在洛杉矶港口和长滩港等待卸货。而到10月份,这一数字已飙升至79艘。目前,美国主要7个港口已经积压了高达240亿美元的货物。

  供给瓶颈导致货品不足,再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整个美国物价飞涨。这给美联储带来巨大压力,也引发美国民众的不满。美国一项调查显示,近期拜登的支持率出现大幅波动。对拜登整体工作表示满意的人占比为42%,与8月相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

  而三季度美国GDP增长仅为2%,较第二季度的6.7%大幅下滑,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6%。 

  也就是在这种焦头烂额的情况下,美国近期开始服软,频频向中国示好。先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希望缓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她说,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就像一堆干柴”,出现一个误解“就可能引发一场烈火,给我们所有人带来真正严重的后果。”并提出“中美经济再挂钩”。

  而这周,美国财长耶伦也表示希望通过降低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缓解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 

  可以说,中美经贸关系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后续希望美国不要左右摇摆。这次美国的服软再次证明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打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两国在彼此关注的核心问题上,有更好的沟通和推动,对中美对世界而言,才是最优解。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