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核酸证明被拘,防疫不容投机取巧

2021-10-29 01:07:11 新京报 

及时对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为依法进行惩处,既有利于以法律利剑斩断钻防疫空子的苗头,也能给那些心存侥幸、利令智昏者以警醒。

10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了违反进出京疫情防控要求、逃避正常检查的典型案例。其中提到,某女于今年8月起,多次要求他人通过电脑软件伪造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目前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而此前一天,荣某新驾驶一冷链车辆在进京路程中,被发现核酸证明系伪造,也被公安机关拘留。

伪造核酸证明已非个案,有的甚至团伙作案,以此牟利。而其之所以有此“市场”,也是因为个别人图方便、想省钱,心存侥幸。但在疫情发生已近两年、且已有多起类似案件被严肃处理的情况下,依然有人犯此错误,不能容忍。

尤其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疫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当前,北京依旧有疫情在肆虐,作为首善之区和拥有2000余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做好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能提振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士气,也是在为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负责。

尤其考虑到,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在京召开,而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也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疫情防控对于首都北京,不仅要及时遏制扩散风险,也要坚决防止输入型病例的发生。就在这两天,北京防疫领导小组还特别强调要“把好进京关口”,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而伪造核酸证明,逃避检查,无疑在整体的防控网络上制造了漏洞。若核酸证明都失去了“证明”功能,那在一些群体身上,疫情防控的外在约束就大大减弱,这无疑增加了疫情扩散风险和不确定性。及时对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为给予法律惩处,既有利于以法律利剑斩断钻防疫空子的苗头,也能给那些心存侥幸、利令智昏者以警醒。

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通报案例中,有一例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的行为是在检查中发现的,这也提醒各防疫关口,对相关检查程序也要进一步优化,防止出现“漏网之鱼”。而伪造核酸证明的荣某新驾驶的还是冷链车辆,这尤其值得警惕。

此前,冷链检测屡现阳性,冷链运输成为疫情传播的风险点,现在司机伪造核酸检测证明,又给疫情下这个“高危”行业增加了风险系数。因此,对涉及冷链运输等防疫重要环节,就要严查严管,不给投机取巧者可乘之机。

将防控“搅局者”绳之以法,是当前稳定北京防疫大局的应然之举,也是在守护每个首都居民的健康安全。而这也警示每一个人,疫情面前,不能有任何侥幸投机心理,否则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迟道华(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