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里叠被子”,教育岂能为应试走极端

2021-10-27 03:39:07 新京报 

“校方苛求军务叠被标准,多次要求学生不上早读,占用上课时间将被子搬到教师办公室,在教室里重叠。学生常常因为叠被迟到受罚。”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603000,股吧)“领导留言板”留言,投诉汝州外国语高级中学实行“畸形”管理方式,“形式主义”作风严重。

对此,河南省汝州市教体局回复称:2021年7月,学校引进了衡水团队全面管理,推行新的管理模式;对多次迟到违反学校纪律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学生,首先与家长沟通共同教育,屡教不改的同学再通知家长回家反省进行思想教育,不存在单纯因学生迟到等小错误让学生回家反省的情况。

围绕衡水模式,一直以来争议不断,不时惹出风波。但在公众印象中,尽管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专家对衡水模式存在不同态度,但家长们出于“现实”考量,大多持肯定态度。根据现有的信息判断,此次投诉的网民应是汝州外国语高级中学的学生家长。家长主动向衡水模式“发难”,意外之余,其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更耐人寻味。

严师出高徒,学生的学习确实离不开严格的管理,但必须严而有度,不能罔顾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否则会适得其反。因过度严苛的管理而导致的悲剧,这样的教训并不少。

衡水模式,无论如何“高效”和风行,那种对学生的管理精确到分钟的极致做法绝非正常的教育,学生的学习潜力可能面临被竭泽而渔乃至严重透支的情况。令人遗憾的是,在应试教育的大氛围下,很多学校依然纷纷引进或效仿衡水模式。一些学校甚至连学生打个哈欠也算违纪,而诸如“抹护手霜”“上课5分钟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等等违纪通报也令人不适。

现实中,成绩固然是一道绕不过去的硬杠杠,但教育理念没必要为了应试走极端。毕竟,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而非考试“机器”。学校承担教育和管理职责,更应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科学施策。当下,在国家大力推进“双减”的大背景下,遵从教育规律,避免走极端,尤其值得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深思。

□胡欣红(教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