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电商吴远志: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 以科技服务三农

2021-10-22 04:39:15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民生电商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吴远志就供应链金融服务三农话题,接受中国电子银行网的专访。他表示,现阶段新型三农服务与乡村振兴市场前景广阔,而三农对金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这也是民生电商不断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在粮食产业领域应用的出发点和目标。

作为一家立足于实体的数字经济科技服务商,民生电商一直专注于金融机构以及实体中垂直产业数字化科技服务,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据悉,旗下民熙科技在国内首创粮食行业智能金融监管与资产数字化平台——民农云仓,平台将供应链上下游的粮食资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成功对接,构建了粮食供应链融资的科技通道,这不仅是其在供应链金融创新方面的实践落地,也是在推动粮食产业数字化进程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民农云仓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当前银行在粮食行业货权、监管不力、仓储库存等业务方面的痛点。”吴远志表示,同时,凭借民生电商多年沉淀的“科技+产业”能力,辅以期货保险等风险对冲机制,可在出现极端的风险情况下,第一时间对货物进行专业的代理处置,化解银行的抵质押物灭失风险。

有数据显示,民农云仓此前已与新希望东方集团(600811,股吧)、正邦集团等陆续达成合作,成功对接了超200万吨玉米资产,并拓展到水稻、小麦、高粱等行业。在资金端方面,其已累计获得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九江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数十家银行授信额度超过46亿元。

吴远志透露,民生电商目前正会同中仓协制定全国性玉米可流转数字仓单的行业标准,届时,资产数字化将赋予农产品(000061,股吧)以全新的金融可流转交易属性。接下来,民生电商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民熙科技的先进技术,以及民农云仓的成熟经验,逐步扩大其在水稻、高粱、油菜籽、大豆及其制成品等行业的运营规模,在数字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同时,充分打通行业上、中、下游的供给和需求,为产业上下游注入金融“活水”。

对于民生电商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下一步布局,吴远志指出,供应链金融是大势所趋,基于实物或动产的供应链,发展空间会更大,因此,民农云仓未来不仅银行机构可实时为供应链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还将陆续上线期货、保险、物流等诸多相关业务服务,以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多行业数字化发展转型。 文/硕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