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喝农药自杀,暴露平台生态之钝

2021-10-18 20:35:46 新京报 

近日,网红博主“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喝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

网传截图显示,博主拿出农药后有网友在直播间留言“快喝吧”。好友接受采访时表示,那天“罗小猫猫子”并没有想过真的自杀,只是想以这种方式给现任男友看,农药是她稀释兑了饮料,因为直播间的人起哄逞强喝下去的,直播结束后也是自己打120急救电话。博主生前发布的视频中,提到自己是抑郁症患者。“罗小猫猫子”的家人称,将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目前,“罗小猫猫子”自杀的详细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事件中各方表现出的“钝感”,比如参与者对生命的漠视程度,再比如平台对异常情况的反应和处理速度,无疑值得深思。只有真正从中吸取教训,才能避免悲剧再度发生。

直播过程中,一些留言者起哄“快喝”“瓶子里不会是尿吧”,这种冷漠的态度,让死者本就脆弱的心理防线崩溃,加速了悲剧的发生。围观者怂恿或嘲讽有自杀倾向的人,并非孤例。2018年6月,甘肃庆阳一位19岁的高三女孩从商场八楼跳下身亡,当她坐在玻璃幕墙边的几个小时里,楼下不断有人鼓掌欢呼,催促其“快跳”。从现实生活到网络平台,“快跳”和“快喝”有着同样残忍的本质,都是踩着他者痛苦取乐。对于这种明显的恶意,即便法律层面难以认定和追究责任,也应该受到道德上的谴责。

与此同时,相关直播平台也需要反思,是否切实尽到了内容安全监管责任,以及应该通过哪些引导措施改善平台生态。

网红自带流量,其直播过程构成了一个大量信息瞬时涌现的空间,形式上是开放的,可以随时进入或退出,这种情况下,直播者的个人行为和观看者留言的影响力都被放大。恶意言论如果出现跟风起哄,很容易演变为具有网络暴力性质的群体无意识行为,形成对个体的单方面“审判”。反过来,直播者的情绪和做法,也会传达给观看者,甚至引发大规模的效仿。

虽然说直播的进行时状态增加了事前预警和监管难度,但考虑到画面带来的视觉冲击和负面影响,平台必须承担起和体量相当的管理责任和义务,不能流量至上。“罗小猫猫子”直播过程中宣扬自杀,留言出现鼓动喝农药字眼,平台本应该及时作出关键词检测、直播屏蔽和报警等处理,避免事态恶化。悲剧发生,提示平台全面排查审核流程,补上可能存在的管理和技术漏洞。

无论如何,鲜活的生命以这种方式离开,让人心痛和惋惜。自杀行为,受伤害最深的首先是自己,其次是身边的家人朋友。任何人都不能因为隔着网络,就模糊了对事实的认知、对生命的敬畏。抛却冷漠的看客心态,保持理性和共情,依靠的是自我约束,而当群体无意识行为出现时,平台应该及时介入,拉起内容安全的警戒线,构建积极健康的平台生态。

新京报贝壳财经评论员 孙晓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