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钟正生团队:预计四季度CPI将呈显著回升

2021-10-15 07:46: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5日电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报告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月度报告。2021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持平。2021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团队分析称,服务、食品拖累9月CPI同比。9月交通工具和家用器具的环比涨幅扩大,由此还是可以看到PPI向CPI传导的迹象。只是医疗、家庭服务等服务消费偏弱,以及肉蛋菜果的供给充沛,对CPI同比起到了更明显的下拉作用。

钟正生团队指出,四季度CPI从油价、菜价、猪价、PPI传导层面都面临正向驱动。考虑到去年四季度CPI基数显著降低,我们预计四季度CPI将呈显著回升

三种情形下,11月高点分别在1.6%、1.7%、2.2%。10月以来,国际油价进一步攀升,截至上半月涨幅已超6.8%,10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达到350元/吨,油价上涨对CPI的推升作用将会体现出来。10月以来蔬菜价格快速攀升,农业部公布的菜篮子价格指数涨幅已近5%,而往年10月蔬菜价格通常仍在下跌阶段,这可能受到了河南等地暴雨洪灾导致蔬菜歉收的影响。猪肉价格对CPI的拖累也面临减弱的可能。今年6月生猪养殖开始亏随,且亏损率持续扩大,已显著超过2013、2017年,这势必导致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减弱。生猪养殖周期在5个月左右,预计从11月生猪供过于求的压力将有所缓和。

钟正生团队表示,高耗能行业推动PPI创历史新高。而耐用消费品表现相比上半年来说仍属低迷,一般日用品环比跌幅扩大,均体现居民消费疲软,成为PPI向CPI传导的阻滞环节。根据统计局公布的计算结果,煤炭、石化产业链、黑色、有色几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8.42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八成。同样分三种情形测算四季度PPI同比,四季度PPI同比的低点分别在9.2%、11.1%、7.4%(更可能介于前两者之间),均仍处高位。

钟正生团队预计,在PPI居高难下的同时,PPI向CPI传导在局部领域有增强迹象,油价上涨同时作用于PPI和CPI导致二者联动增强;加之今年极端天气频发对蔬菜价格形成上行驱动、猪肉价格对CPI的拖累面临减弱的可能,CPI的上行压力加大。虽然CPI上行尚不会触及3%的经验警戒线,但从PPI水平和CPI趋势来讲,货币政策仍需管理好通胀预期。且明年猪价回升后,若叠加冷冬对蔬菜、能源价格的冲击,CPI还将面临进一步的上行压力。这是货币政策若要采取更宽松的举措所必须考虑的约束,也是当前债券市场面临的核心利空因素。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