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康养集团执行总裁叶若舟:养老产业规模很快会突破10万亿级

2021-10-15 04:36: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现在房地产市场储备的货值在20万亿左右,对比判断,从2022年、2023年开始,整个康养市场的供应量会超过10万亿级别,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日前,复星康养集团执行总裁叶若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康养正处在“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阶段。

伴随人口结构持续变化,当人口老龄化比例大于10%,养老行业会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

“养老覆盖了中青年养老群体的大范围需求。随着年龄改变和技术供应变化,养老产业的规模很快会突破10万亿级,我对后期前景相当看好。”叶若舟直言。

养老产业要重视存量运营

养老产业发展至今,曾经历过前期投入过高、资金紧缺、运营乏力等尴尬。当现有的养老模式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型,整个产业就很难形成稳定的局面。

对此叶若舟非常清楚,其表示,目前国内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绝大部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综合利用率较低,服务覆盖区域和服务人群有限,服务内容相对单一,社会化专业水平不高。

同时,前期遗留的资金问题也不容忽视。

“养老产业是一个长周期的行当,从0到1没个三五年很难开始运营。项目往往体量不小,行业需要沉淀的资金也多,企业通常需要5年的爬坡期,同时做存量运营,才能在3~5年进入运营成熟,对能力要求也不低。”

叶若舟感叹,总体上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与中央要求和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但他相信,养老产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业,也是从各种具体需求延伸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托底服务,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产业,值得持续耕耘和探索。

叶若舟告诉记者,目前的一个趋势是,养老已经从近郊养老往城市核心区走,纯养老项目倾向选取核心城市的城市核心部分。

我国民营养老机构也迅速发展,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保险企业、医疗健康企业等在内的众多参与者进入该领域,有助于行业优胜劣汰、加速更迭。

资本对康养产生极大兴趣

竞争与迭代中,养老产业的一些难题和问题正逐渐找到解题方法。

第一个资金端。资金要寻求突破,可以通过“资本联盟”的方式。无论是利用险资等长效基金,还是与相关产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都有助于共同克服养老周期长的问题。

第二个运营端。例如,养老项目前期在选址上就可以开始考虑走存量道路,因为存量物业改造对资金需求量没有这么大。而且选择城市核心地段,运营时间短,爬坡周期也短。

“同样的资本,投放进存量物业,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投放点数。”叶若舟表示。

第三个产品端。养老产业是为生命长期健康提供服务的,升级科技能力发展产品,应该得到养老产业的重视。

叶若舟表示,应该摒弃地产思路,着力于提升运营坪效、提升产品和服务,实现经营效率,这是养老企业接下来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他认为,2020年是整个康养赛道大爆发前夕,资本市场已对康养产生了极大兴趣。

复星会在3~5年内加快实现资本市场的对接,在加速机构养老场景落地的同时,形成以复星保险为首的中小保险养老联盟,加快社区养老分赛道的投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