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上市公司分红不应绝对化

2021-10-15 02:46:15 证券时报 

【多元观点】

国际市场上,成长性好的公司往往是不分红的,而这些公司的股价往往持续上涨,成为大牛股。

肖国元

上市公司的分红(为了简便分析,本文中的“分红”概指“现金分红”)历来是市场的热点话题。一些投资者将公司是否分红看成股票是否有投资价值、公司是否重视投资者利益的风向标;监管方面出现过公司不分红便不能再融资的做法,以致一些上市公司为了顺利再融资而大举分红。

其实,不能这样来看待分红。最明显的事实是,一旦上市公司分红,其股票价格会被除权处理。比如股价10元的股票,每股分红1元,一方面投资者的资金账户会收到1元的现金红利,但同时其股票股价要相应降低1元,变成9元。这样一来,对投资者而言,所有的权益并没有变化——分红前是10元,分红后的合计数还是10元。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在于分红本身并不产生收益,即分红本身并不能增加上市公司的价值。

以上只是粗略的分析,与实际情形还有很大区别。如果将其他情形加进来,分红的影响及其结果会更复杂。

第一,分红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在上面演绎的基础上,这里要加上红利税。根据目前的政策,投资者持股不足1个月的,所得的红利(股息)要缴纳20%的红利税;持股超过1个月、不足1年的,所得红利要缴纳10%的红利税;持股在1年以上的免缴红利税,说是为了鼓励长期投资。其实,这样鼓励长期投资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还是以上面的例子来分析税收的影响。按照有关政策,如果持股不足1个月,投资者到手的红利不是1元,而是0.8元,但股价被除去的部分还是1元。这是说,分红前10元的股票到分红后变成了9元+0.8元=9.8元,另外0.2元被税收拿走了。对投资者而言,这是因分红而产生的直接损失。

第二,分红对公司意味着什么?

这涉及到对公司前景的预期。正常情况下,分红表示公司有盈利,表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是有效率的。在这样的前提下,用一部分利润以红利的形式回报投资者似乎正当合理。那些对分红持欢迎态度的投资者大多数可能也是这么想的。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来分红,至少说明这笔钱没有更好的用处,不能用于有更高效益的营生。如果上市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规模不断扩张,技术不断升级,肯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些投入最直接的来源就是企业的利润。利润再投资不仅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成本低廉,至少免掉了贷款利息,节省了财务费用。A股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少则几千万,大则几十亿,乃至上百亿。这笔钱如果用于再生产过程,对经营的扩张与股票的增值是非常有利的。如果为了迎合市场而分红,或者为了打政策擦边球而分红,这样做不仅无益于公司经营,对投资者而言,也并不是货真价实的回报。

第三,分红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这涉及到市场估值的逻辑。分红的股票,除权时绝大多数的价格是看跌的,而且下跌的幅度往往比分红的比例要大。这充分说明市场对公司的未来打了折扣。

这里的逻辑是,企业的成长性与增长潜力因分红而受到了拖累。将利润用于分红的公司,其成长性与增长潜力会因为分红而蒙上阴影,这样的公司的股价表现大概率不会好。

虽然本文从理论上对分红的作用与影响做了系统分析,得出了比较反常的结论,但现实中确实也存在既可以享受分红的好处、同时股价上也不受除权带来损失的情形。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只能说,这种情形只是极少数现象,并没有系统性的内在因素支撑其大面积发生。比如说,低位时买入股票,除权时股价反弹;再者,虽然除权时贴权,但一直持有到股价填权后才卖出等情形是存在的。可以说股价的波动为消除除权损失提供了契机,并不是分红本身有这样的内在潜力。

第四,大股东为什么喜欢分红?

这与大股东的处境密切相关。大股东为了不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其持股往往不能随股价涨跌而买卖,因此一段时间内股价涨跌对大股东是无意义的。另外,有些大股东的持股属于限售性的,规则制约其不能卖出持股。这时,股价的涨跌也是无关痛痒的。而分红却实实在在增加了大股东的可支配收入。这就是大股东偏好分红的根本原因。

国际市场上,成长性好的公司往往是不分红的,而这些公司的股价往往持续上涨,成为大牛股。买入这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美股FAANG五大科技公司。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