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时代造就伟大的投资机遇?

2021-10-14 04:37:16 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于大时代,是最恢弘的叙事。

先进制造,是不能忽视的重要投资领域。我们正处在一个中国制造业从大到强的伟大时代。

先进制造是嘉实较早布局的行业基金之一,早在2015年嘉实就发行了先进制造行业基金——嘉实先进制造。这只以把握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过程中投资机会的基金,成立6年来保持了超过13%的年化收益,而最近3年的累计涨幅更是接近250%。

正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大制造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刘杰所言,制造赛道细分行业众多,需要悉心挖掘,这背后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思维。“尤其在经济呈现出低波动特征下,先进制造产品会优先思考产业中观趋势,在产业趋势下寻找受益的行业和个股。”

长期管理专户,鲜有曝光的刘杰,在公募基金的视野里显得有些低调。其实从投资研究经历上,刘杰是资深的绩优老将。2006年起加入嘉实基金,刘杰的证券从业年限已经长达14年。

从研究员基础分析做起,刘杰历任嘉实研究部分析师、专户投资经理。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专户管理经验,让刘杰在低波动绝对收益策略中有出色的经验。这一点,在他接任嘉实先进制造以来,就得到体现。嘉实先进制造今年以来收益20.58%,排名同类基金前17%。自刘杰接管产品以来,最大回撤仅为7.4%,充分体现了他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

在刘杰眼里,先进制、造的配置重点在制造业,但机会的挖掘却在能否体现出“先进”特征。为此,刘杰更注重从产业视角,在存量和增量两个维度来看“先进制造”。“在存量领域,能带来效率提升以及竞争力不断加强的行业个股,能体现‘先进制造’特征,而且很多龙头标的在过去已经证明自己。在增量领域,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渗透率快速提升,或者存在巨大进口替代空间的行业。”

但先进制造只关注“先进”还不够。就像刘杰分享的:“与消费品以及科技公司相比,制造业公司对盈利模式以及竞争优势的理解相对更复杂。认知盈利模式以及竞争壁垒是长期能否取得收益的关键,盈利模式解决如何赚钱,竞争优势解决赚钱的持续性。这需要建立对行业的深度认知以及对公司、管理层长期跟踪和判断。”

这也是嘉实投研团队的缩影,在深度研究中以产业的视角,以时间的视角,将研究做的够深、够长、够厚。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