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消费亮点纷呈,但消费意愿仍待整固

2021-10-12 01:4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静文(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根据文旅部统计,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低于五一的103.2%、端午的98.7%和中秋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而五一、端午和中秋均在70%以上。总体来说,今年国庆期间的消费数据不算强劲。

从消费结构来看,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成为主流。文旅部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9.1%的游客选择省内跨市游,比去年提升4.1个百分点;88.3%的游客出游距离在300公里以内。飞猪数据显示,车程3小时以内的本地及周边游是主要推手,占国庆长假出游订单近六成。携程发布的《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国庆,省内游和跨省游出行占比各半。

疫情和天气无疑是影响出游的主要因素。国庆假期前夕,全国近30个省市发布了“非必要不外出”的通知,倡导就地过节,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明确核酸检测和隔离要求。国庆7天,本土新增病例维持在个位数水平,但新增密切接触者人数平均值为1182人,较9月的898人有所反弹。这也使线下接触为主的旅游消费受到较大冲击。此外,部分地区发生的极端天气也抑制了民众的出游热情。

不过,今年假期消费仍然不乏亮点:一是红色旅游蔚然成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游持续受到年轻人欢迎。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0%。去哪儿网统计显示,国庆假期订购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近20%,创近年新高。

二是主题乐园热度提升。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这两大IP在假期中发挥了明显的溢出效应,进而带动了全国各地的主题乐园热。去哪儿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国内Top50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二成。而在支付宝发布的国庆消费热门景区榜中,主题乐园也占据了前五名。

三是电影票房快速反弹。国庆7天,在《长津湖》这一主旋律影片的带动下,电影市场一扫暑期档和9月份的颓势,票房收入达到4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仅略低于2019年国庆档票房成绩,排名历史同期第二。

四是新型消费增长迅猛。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发布的《2021国庆消费大数据》显示,“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国门店订单增长86%,万元以上高端套系家电订单增长141%,智能家居销售增长101%。绿色、智能、健康等消费新趋势正在快速成长。

这些亮点显示出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仍然巨大,注重消费体验和服务品质的升级趋势仍在持续,如果不是受到疫情和天气情况的扰动,消费应该有更为亮眼的表现。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1.7%,继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下一阶段,随着出口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降速,消费将继续成为支持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力量,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

但是,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居民的消费意愿还有待整固。根据央行10月8日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选择“更多储蓄”的比重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至50.8%,“更多消费”占比则较二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至24.1%,两者差距拉大至26.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疫前水平,“报复性消费”弱于“报复性储蓄”。

所以,如果要进一步发挥消费潜力,就需要继续多措并举,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首先是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改善消费环境,包括推动线下服务业有序启动,培育和丰富线上消费场景;其次要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只有保持就业稳定,居民才有持续的收入来源用于消费,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助企纾困政策;最后还要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汽车、家具家电、餐饮等大宗重点消费,以及线上消费、绿色循环消费等新型消费方面出台新的鼓励措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