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领先企业要放弃“垄断”欢迎“竞争”

2021-10-12 04:37:26 每日经济新闻 

□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宁嘉琪 贾明(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国庆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迎来旅行高峰,各大酒店与服务平台希望利用节假日来赢得更多关注与消费。

然而,10月1日,酒店预订平台“周末酒店”却实名举报某旅行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二选一”垄断,并称自己多年来受到该旅行网打压。虽然周末酒店与该旅行网的纠纷有待调查,但平台经济出现的“二选一”等垄断行为却屡见不鲜。

线上平台的出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但其凭借数据、技术与资本等优势逐渐形成高度集中化,市场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部分大型互联网平台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通过垄断用户、流量与数据,限制其他平台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

垄断行为害人害己

垄断是指在某一行业中一家或者少数几家企业,控制了该行业的产品生产或者服务提供,从而能够通过垄断定价的方式获取超额垄断利润。也就是说,在形成进入壁垒之后,其他企业无法进入市场并与之竞争,垄断厂商能够保持在市场中的独家销售者地位。

垄断企业作为市场唯一的供给者,很容易控制市场某一种产品的数量及其市场价格,从而可连续获得垄断利润。这种利润的获取方式成本低廉而且可控,故而很多企业从短期利益角度出发乐此不疲。

短期来看,采取垄断行为的企业形成了对自己有利的经济地位,扩张了自己的经济规模并获得了垄断利润。但从长期来看,垄断地位不仅妨碍商品服务与资源自由流通、阻碍经济发展、侵害其他商家与消费者利益,对企业自身来说也带来了种种危害。

柯达曾是中国胶片市场上的霸主,但自1997年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申请了破产保护。柯达就是在企业成为行业领先之后迷失自我,丧失危机意识,淡漠市场需求,忽略产品创新与数码时代的到来。并且,企业高管认为数码相机会削弱他们的胶卷业务,迫使企业卷入自己与自己的竞争中,对垄断地位产生威胁。垄断利润导致企业高管更加短视,促使柯达走向衰落。

同样因为垄断地位而受到危害的还有曾经全球最大手机品牌——诺基亚。塞班系统曾带领诺基亚走向辉煌,但当塞班系统越来越无法跟上时代步伐时,自负的诺基亚却并未选择安卓系统来进行改变。诺基亚作为行业领先者享受“赢家通吃”的好处,但其忽略了产品与技术带来的优势绝非永恒,其他厂商的进步使得诺基亚在逐步倒退。

因此,笔者认为,垄断行为最终害人害己。

企业应主动迎接竞争

笔者认为,垄断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失去激烈竞争,缺乏创新动力(310328)。企业唯有在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中,才能拥有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不断进行产品或技术的更新换代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二是习惯现有模式,不愿作出改变。柯达走向衰落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不放弃过去的成功光环,低估市场发展形势,依赖垄断赚取的丰厚利润,错失转型机遇,进而逐步被市场淘汰。

三是维持已有地位,忽视新市场开拓。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会趋于保守,通过审慎的市场策略来维持现有地位,不敢冒进,而一些新兴企业为了生存与进步不断寻求新市场、发现新机遇

四是依赖短期利润,忽视利益相关者。利益相关者与企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将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孤立会导致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与组织韧性降低。

因此,行业领先企业需要正确认识“垄断“带来的危害,主动迎接竞争者的挑战。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允许竞争,始终保持危机感。企业间的良性竞争使得不同企业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竞相开发和采用新技术、生产新产品、使用新设备,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生产率。保持竞争的危机感才能使得企业追求进步以获得独特优势,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并获得利润。

其次,关注创新,尤其是颠覆式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垄断的存在阻碍了市场公平竞争与创新,扼杀了技术进步。企业往往通过颠覆式创新来度过瓶颈期或是寻求新发展,垄断企业止步于眼前利润,难以改变原有模式。企业必须意识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下的新机遇,才能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最后,着眼未来,构建可持续发展能力。部分服务平台通过损害商家与消费者利益来提高自己利润的做法是不明智的,垄断利润的存在是短期的,企业长久的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环境。树立长期价值导向、重视与利益相关者间关系的建立与维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