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不能越界,分析一下江南布衣设计的瑕疵

2021-09-25 13:23:53 紫金商业评论 微信号 

  江南布衣的设计创意和风格,仍然有提高的空间和必要性!

  作者:品读君  | 编辑:吕馨蓓

  “welcome to the hell”

  当一件童装上出现这行文字的时候,稍微熟悉点英文的人都会觉得怪异。

  事实上,该品牌童装出现的恶魔、骷髅、炼狱等符号或许正出自美国作家恰克·帕拉尼克小说《地狱派对》。这部小说一直给人以黑色幽默的印象,讲述了一个13岁少年对现实生活充满失望,而一步步走向地狱的故事。书中充斥着诸多血腥、暴力以及荒诞的意象。

  江南布衣童装上的类似元素,引发了公众的一致批评。一位在杭州童装界从业多年的网友表示,在童装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不许出现恐怖恶心图案,不许用尖锐锋利金属件。甚至就连羽绒服上的魔术贴,都要用刀模切成圆角。”

  对于愈演愈烈的质疑之声,9月23日,江南布衣作出回应发文致歉,并第一时间全面下架所涉商品,同时开放退货渠道,消费者可去原购买渠道联系客服退货。

  道歉归道歉,在天猫平台jnby by jnby旗舰店中,网传有争议的部分商品仍在售卖。而9月24日江南布衣对外宣称,此前引发争议的相关货品已经全部下架。

  01

  童装设计不能越界

  公开信息显示,1994年,江南布衣凭借女装起家,主打“中性化”、强调棉麻用料的设计风格。目前,江南布衣拥有的品牌可分为:成熟品牌JNBY;成长品牌CROQUIS(速写)、jnbybyJNBY、LESS;新兴品牌POMMEDETERRE蓬马、JNBYHOME等。其中,覆盖童装市场的“jnby by JNBY”是其“吸金”的重要一环。

  jnby by JNBY(小江南)发布于2011年,品牌理念是“Free imagination(自由想象)”,目标客户介于0至10岁的热爱生活,独立自我,具有一定生活品质的中高产阶级家庭的孩子。

  jnby by JNBY品牌的主设计师曾表示,品牌设计是想要传达一种温暖、平静的氛围,“(我们)希望自然、自由、趣味和想象力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童年不可复制,很难解释什么是更好的童年,我们想给的只是一个温暖、平静、自由的生活氛围,慢下来,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小朋友,他们远比你想象的敏感、多智。”

  独特的设计风格,定位又高端,这让jnby by JNBY(小江南)童装“跑”得很快。截至今年6月30日,小江南的收入为6.5亿,仅次于主品牌JNBY和男装品牌速写。

  2017-2021财年,jnby by JNBY(小江南)的营收增速分别为44.8%、34.3%、20.8%、-6.7%和48%。自2016年上市以来,除了2020财年,jnby by JNBY(小江南)营收增速均呈现高位数增长。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女装和男装,竞争者众,只有童装市场,还可以高速增长。而江南布衣的大胆设计风格,能让女装脱颖而出,在童装市场也是一个杀手锏。

  不过任何设计都要有个边界,特别是童装市场,不该鼓吹暴力犯罪、污染孩子心灵。如何让“自由的想象力”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个性化,而不是以恐怖暴力的暗示出现,这才是江南布衣童装创立之初就要做的。

  在这个多元消费时代,成人服饰调侃或玩世不恭一点,是企业自选的市场定位,消费者如果喜欢,可以视为桀骜不驯、品味另类。外界对这些小众甚至嘻哈的风格,一直是宽容的。

  童装却不同,童装如同移动的广告,其辐射范围非常广泛,0-10岁的孩子心智尚未成熟,许多孩子善于从图案中获取对世界的认知,构造自己的观念体系,童装上这些恐怖、诡异、黑暗的元素,真的能够对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有正面的导向作用吗?很难!

  同时,涉事企业宣传图片涉嫌打儿童软色情的擦边球,这是道德、法律所不允许的范围。儿童绝不是情欲的载体,将性暗示附着在懵懂的孩童身上,无论是对儿童模特,还是对看到图片的未成年人,都构成了侵害。

  对童装的严苛标准在相关法律中也有迹可循。2018年,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儿童服装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一被视为“史上最严”国家级标准的出台,在童装安全性上进行了严格的门槛限制。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有明确规定,禁止制作传播含有宣扬色情、暴力、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也禁止刊登含有该内容的广告。如果江南布衣涉嫌宣扬暴力乃至“儿童软色情”,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督促其下架相关广告和商品。这不是企业自律的问题,这是法律的红线。

  02

  江南布衣设计的瑕疵

  jnby by JNBY(小江南)背靠上市公司江南布衣,本次童装衣服上出现不恰当图案,与其一以贯之的设计风格有关,但也难言这种设计风格已经成熟。

  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旗下品牌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应该,说明企业对原创设计的理解有缺失,在国外知识产权的使用与引用上,在本土用户群体的文化认知与偏好上,公司层级缺乏有效的管控与审核机制,导致设计研发呈现“拿来主义、模仿主义”。

  排除掉主观恶意,即便为了迎合用户,选用一些欧美元素,如果对这些元素理解的不够深刻,就可能陷入设计陷阱。

  除了设计上的不成熟,江南布衣旗下其余品牌也曾涉嫌多起抄袭事件。

  2018年2月,江南布衣旗下男装品牌速写CROQUIS与艺术家徐震的合作系列中,一款包袋因涉嫌抄袭圣马丁新锐设计师River Renjie Wang原创作品而被迫下架。

  2018年9月,江南布衣旗下女装品牌less与创意短片平台NOWNESS合作拍摄的视频,被指抄袭杭州创意文化公司Rookie Combo的创意。

  2018年11月,独立设计师陈鹏在微博上发文,江南布衣集团旗下JNBY品牌的一件羽绒服涉嫌抄袭其于8月前发布的作品。

  有专家指出,江南布衣此次事件,反映出当下本土鞋服行业在原创设计研发能力上的缺失,抄袭现象比较严重,在潮流趋势的理解上不太自信,难以坚持自身的品牌故事,反而把东拼西凑的东西,当成是个性与创新。

  资料显示,江南布衣设计及研发团队由创始人兼首席创意官李琳所领导。李琳的弟弟李明,则担任品牌部设计师,负责市场研究及品牌规划。这意味着,李家姐弟牢牢把握着江南布衣的设计关。

  显然,他们的设计创意和风格,仍然有提高的空间和必要性。

  - END -

  本平台对原创、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以上声明内容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平台所有,本声明适用于本平台所有内容,谢谢您的合作与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金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