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进一步提振内需,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

2021-09-15 14:29: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题:《温彬等:进一步提振内需,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前值为增长6.4%。1-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前值为增长10.3%。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前值为增长8.5%。

工业生产方面,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一方面,2020年同期经济逐渐从疫情中恢复,生产加快形成了较高基数。另一方面,近期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落,体现了生产动能有所放缓。2019年以来的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不仅由于多地出现疫情反弹和洪涝灾害等对生产的连续性形成一定影响,而且需求端也有放缓迹象。

投资方面,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3.3%,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是本月数据的亮点,外需相对旺盛带动中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制造业投资形成一定支撑,同时前期出台的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结构性政策持续发力,也对制造业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放缓,1-8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0.2%,比1-7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有所提速,但仍显偏慢,基建投资发力也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保持收紧态势,房屋新开工面积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部分房企面临一定经营压力,对房地产投资起到了降温作用。

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本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5%。按商品类别分,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1类零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但也有较多大的消费品类出现同比下降,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消费同比下降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下降5%,通讯器材类同比下降14.9%,汽车类消费同比下降7.4%。消费增速的较快放缓,说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反弹,重启隔离防控措施对消费的复苏进程形成了阻碍,特别是对线下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冲击较大。

整体上看,本月生产和需求端复苏进一步放缓,疫情反弹对经济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继续加大力度提振内需。一方面,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适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发挥好专项债券对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用好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促进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并做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