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货币政策基调仍是稳健中性,降息概率不大

2021-09-09 09:23: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货币政策基调仍是稳健中性,降息概率不大》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 章立聪(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 余经纬(中信证券大类资产首席分析师)

通胀方面,剪刀差仍大,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受到制约,降息概率不大。一方面,当前总体压力不小,PPI同比仍在高位,CPI环比有所反弹,同时核心CPI同比则在持续走高,短期内PPI预计仍将维持高位,不排除同比继续创新高的可能。另一方面,CPI与PPI的通胀剪刀差不断走阔,或将导致部分中下游行业的利润被侵蚀,加大经济结构性问题。政策层面更不愿意看到CPI同比快速回升形成滞胀局面,因而治理PPI和高通胀剪刀差较为关键,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受到制约。

货币政策基调方面,仍将保持稳健中性,政策利率代表货币政策取向,降息概率不大。央行近期连续表示,观察货币政策取向,只需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从当前政治局会议以及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定调来看,稳健中性仍是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因此,调整政策利率进而改变货币政策取向的概率不大,降息并没有明显的决策支持。

绿色货币政策工具方面,GMLF并非最优选择,再贷款概率更大,定向降息的概率不大。今年以来,关于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立和落地在中央层面和央行层面屡有提及,而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述来看,碳减排支持工具要做到精准直达。以“先贷后借”模式设立再贷款,更能符合“直达实体”以及“精准直达”的要求。此外,“30·60”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长期工作,我们认为大概率会创设一个更适合长期化的结构性支持工具,而非类似于TMLF的临时性支持工具。因此,以GMLF形式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定向降息的概率不大。

降成本方面,更多依托改革和数量型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同时我国利率绝对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已相对较低,降息概率不大。在央行一贯的表述中,对于降成本目标的实现途径,主要包括:(1)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2)优化存款利率监管;(3)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4)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并未提及通过降低政策利率推动融资成本降低。同时,当前我国利率绝对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已相对较低。

考虑海外,我国货币政策前瞻性降低了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更具自主性,但是从理论上来讲,三元悖论对我国货币政策仍有制约。三元悖论下,我国货币政策实际处于绝对的独立和绝对的不独立之间,如果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趋势下,我国选择降息,那么汇率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甚至短期超调。因此,考虑海外的情况下,政策利率或难下调,货币政策或将更多运用数量型工具应对国内经济形势变化。

债市策略上,从通胀、货币政策总体基调、绿色货币政策工具、降成本途径以及海外仍有掣肘等方面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短期内降息的概率不大。同时,8月以来,资金利率和短债利率有所收敛,市场对资金面的乐观情绪正在收敛。总体来说,在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做出修正、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存在制约的环境下,我们认为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很难突破前低2.8%左右的位置,2.8%已经成为10年国债收益率坚实的底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