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减排已成全社会共识,新能源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09-06 04:36: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汤辉

“双碳”目标对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的清洁能源市场化之路仍然面临不小挑战,各产业期待更多政策支撑,也需要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布局与促进清洁能源的消费上。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碳中和相关话题热度高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正泰电器(601877,股吧)(601877,SH;前收盘价56.72元)董事长南存辉,他表示,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与“双碳”目标的主力军。

能源格局优化势在必行

NBD:请您谈一谈“数智化”“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

南存辉: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全球性难题,能源格局优化势在必行。减排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全球碳中和时代正在开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双碳”目标正从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而在全球共识与中国顶层设计驱动下,以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与市场空间。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化万物、智慧物联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如今,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新引擎,产业的“数智化”转型,正成为中国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势能。“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计划2.0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浙江,一幅庞大的数字经济蓝图正在绘就。

当前,“十四五”开局、“数字中国”战略、“双碳”目标等正形成时空交汇。身处电力工业与能源行业一线,正泰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力推进绿色能源、先进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

数字技术助力低碳转型

NBD:您如何看待数字技术驱动低碳转型?企业如何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一云两网”布局。

南存辉:数字化和碳中和相辅相成,数字技术为低碳转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双碳”目标也为数字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场景,二者时空交汇,融合出更多的可能。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为企业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围绕“数字正泰”建设,我们用互联网思维、数字技术全面建设提升各个环节,积极推进“一云两网”战略布局,持续分阶段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平台型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

正泰的“一云两网”具体指的是“正泰云、正泰工业物联网、正泰能源物联网”,正泰云是智慧科技与数据应用的载体,连接企业内部制造与经营管理数据,实现企业对内与对外的数字化应用与服务。正泰工业物联网基于企业三十多年深耕制造业的经验积累,构筑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体系,形成灵活、高效、智慧的工业体系,以数字化车间为核心,为行业提供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会思考的工厂,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泰能源物联网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体系,针对各类能源应用场景,围绕能源“供给-存储-输变-配售-消费”,面向区域内政府和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促进公共机构、用户与企业形成共赢生态圈。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