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个寝室,何必这么嚣张?

2021-09-02 01:45:36 新京报 

■ 观察家

管理制度不规范、管理过程不民主,家长作风、官僚主义,显然是视频中所谓学生干部们的派头得以潜滋暗长的生存土壤。

“看好工牌,除了我们6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近日,黑龙江职业学院学生会查寝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

6名统一身穿正装的女子走进女生寝室,其中一人趾高气扬地介绍了她们的“干部”身份,还特地强调了学生会女生部部长的身份。被查女寝室的学生统一回答“明白”“学姐好”。这官僚做派十足的架势,很难让人觉得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宿舍查寝。

目前,涉事学校已确认视频属实,并表示,事件发生于2020年,当时,二级学院已对6名涉事学生通报批评,并召开学生工作整风肃纪大会,查摆问题,全面整改。

这么“霸气”的场面出现在学校,而且查寝的学生会干部与被查的新生之间其实不过是相差一两级的校友关系,这么居高临下,做派十足,不得不说,查个寝,也太拿自己当“干部”了。

除了官僚做派太足,当事人所说的一个“管”字,也暴露出其高人一等的心态。学校成立学生会,本应为学生利益服务,其理应代表广大学生与校方一起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在校学习、生活环境。说到底,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干部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为更好走向社会奠定人生基础。这本是一个双赢的学校治理生态。然而现实中,我们却看到,一些学生会干部不仅毫无服务意识,更是一派家长作风。

将“管”字挂口头,折射的是“命令”与“服从”语境下的等级意识,由具备这种认识的一群“干部”组成的学生会,哪还能代表学生利益?要知道,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技能的地方,还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育人场所,立德树人,不仅要体现在课程选择与安排上,也是贯穿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主题。

就此去看,指责之余,更重要的是反思。6名年轻的女孩身上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官僚习气?这其中或许有其为了满足自身虚荣心而刻意“摆架子”的原因,但学校的引导教育有没有做到位?为何未能及时发现问题?若只有一两个人有如此做派或许可以辩解,但六个人皆如此,尤其那位“部长”稍显稚嫩的面部表情,反复看去是如此之滑稽。对此,舆论与校方显然不能只停留在指责与通报批评层面。

事实上,深究去看,管窥蠡测,管理制度不规范、管理过程不民主,家长作风、官僚主义,显然是视频中干部们的派头得以潜滋暗长的生存土壤。

对此,涉事学校固然要对具体事件做出交代和处理,也要深挖细纠造成这种不良作风背后的治理生态,彻底清理学校管理环节存在的种种弊端。

□迟道华(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