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正式卸任,“女排精神”永不离场

2021-09-02 01:45:36 新京报 

■ 社论

开放精神和职业态度,是郎平留给中国体育的财富。

9月1日,郎平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正式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据其在文中表述,回归“个人生活”的她,先到苏州为母亲扫墓,和母亲说说话。自2013年第二次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到现在正式卸任,过去8年执教期间,她把一切都献给了这支中国球迷最喜欢的队伍:带领中国女排收获1次奥运会冠军、2次世界杯冠军、1次世锦赛亚军、1次世锦赛季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虽说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最终没能小组出线,但这依旧抹杀不了她带领中国女排取得的辉煌成就。

彼时,舆论鲜有人指责郎平和她所带领的中国女排,更多的是“相信”,相信这支队伍,也相信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而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被淘汰后,球迷更多是为女排打气和寻找原因。

一个小细节也可以印证郎平在普通公众心中的形象。据其表述,在苏州住酒店的时候,酒店保安向她问好,这其实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普通人对她的看法:在大家心中,郎指导仍然是可敬可爱的大英雄。而在当今撕裂的舆论场上,能够形成这样的共识其实并不容易。

中国女排作为最受国内民众喜爱的运动队,一直备受关注。“女排精神”更是成为中国特有的“运动精神”。球迷在对待郎平的时候,也呈现出理性、客观和成熟的状态,这何尝不是中国体育成熟的一个标志。人们不再以一场比赛或一届比赛来衡量一个人,而是以整个执教期的表现来衡量,甚至能够以一种历史的态度,来看待一个人的价值。

当然,换一个角度看,郎平对女排曾经的奉献和达到的高度,是促使她赢得这种尊重的重要原因之一。上世纪90年代,郎平曾经两次临危受命,1990年复出帮助球队拿到世锦赛亚军,1995年至1999年,以主帅身份率队获得世界杯季军、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无论作为队员还是教练,郎平都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她在完成“KPI”方面,当然是无可挑剔的。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人都明白,郎平为中国女排乃至中国体育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成绩,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是一种和世界接轨,在全世界范围内敢于竞争的勇气。

郎平曾在海外带过不同的俱乐部,也带过美国女排,她所持有的理念和技术始终处在世界前沿。竞技体育会有胜有负,但是如果你始终站在前沿,就能保持竞争力,这也是人们对女排未失去信心的原因。郎平留下的不是“烂摊子”,仍然是有竞争力的队伍,新老交替有条不紊,如果能够处理好朱婷的伤病,中国女排仍然是世界一线强队。

这种开放精神和不断学习的心态,让郎平成为中国体育的一个标杆。她是一名职业教练,具备在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执教的能力。人们感到遗憾的,是“郎平也是人”,她会劳累,需要休息,却不会质疑她的职业精神和能力。

开放精神和职业态度,是郎平留给中国体育的财富。在和“时代偶像”郎平告别之时,我们除了向她表达祝福外,更该了解她给中国体育带来的启发。退休后的郎平,将会到大学里继续做研究;而中国体育界,可能也需要好好研究郎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