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下半年财政发力可能加大,未来或会定向降准

2021-08-04 16:21:3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近日,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上,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谈到经济形势时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会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尤其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春季中国经济会面临较大的压力,这个较大的下行风险和压力来自于五个方面。其中,两方面与政策无关的风险分别来自于与疫情相关的周期、出口。另外三方面与政策相关的下行风险分别来自于房地产领域、减碳方面的作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隐性债务的调控。

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和压力,陆挺认为,下半年财政发力力度可能会大一些。他还预估,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还会出现一定的宽松,未来或会定向降准。此外,他认为,虽然未来降息概率比较小,但政策会通过其他的渠道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首先,从与政策无关的两个风险看,一个风险是,和疫情相关的经济周期。“变异病毒的传播会零星影响经济,下半年到明年消费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能过高估计消费的动能。”陆挺还指出,另一个风险来自出口。“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春季,出口增速明显下行是大概率事件,支撑经济复苏这一非常重要的动能可能会消失。”

另外三个与政策明显相关的下行风险分别来自于房地产领域、减碳方面的作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隐性债务的调控。

从房地产领域看,陆挺认为,目前房地产(各项指标)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行,但是非常有可能在未来半年,尤其是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春季出现明显的下行。“出现下行的原因是几个因素的叠加,尤其在金融领域切断金融和房地产之间的密切关系后,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与2019年相比,房地产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商买地的有关数据已经明显下行了。而且这中间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房地产开发商的买地明显集中于较大城市,单价比较高,量的下行速度更快。”陆挺指出。

另一与政策相关的风险来自于减碳方面的作为。陆挺指出,减碳是一个中长期的、高屋建瓴的战略目标,但是有可能在短期对经济造成较大的影响。比如,今年下半年如果我们坚定执行粗钢减产,今年下半年相比去年下半年粗钢减产6000万吨左右,乃至更高,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大宗商品的生产也会受到波及。另一方面,价格也会受到影响。而价格方面的影响反过来又对我们国内一些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对投资和出口都会造成影响。

第三个与政策相关的风险来自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隐性债务的调控。以往每次经济复苏以后都会有所作为,这次也不例外。

“这三个政策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也可以称之为结构性紧缩——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中长期目标,结构性紧缩必然带来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而且这些政策开始明显影响中国经济下行的时候,有可能正好叠加了国内消费动能不足、出口增速下行。”陆挺说,五个因素的叠加使得中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那么,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宏观政策何为?陆挺指出,随着政策上出现结构性的紧缩调整,中央也在未雨绸缪。比如,在财政方面,今年7万亿的政府债券净发行规模,上半年只用了2.5万亿,下半年还有4.5万亿。因此,下半年财政发力力度可能会大一些。另一方面,7月央行的1万亿降准是为了应对非常有可能会出现的在今年下半年,尤其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春季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

“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我估计还会出现一定的宽松,来应对需求方面产生的问题。在降准方面,我认为未来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更可能是定向降准。但未来降息的概率比较小,降一年的MLF利率的概率并不高的原因在于——MLF利率直接和LPR挂钩,直接和房贷利率挂钩,降MLF利率很有可能会影响房贷利率,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很多政策本身就是要遏制房地产泡沫。在货币政策方面也许会通过其他的渠道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陆挺说。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