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疫后世界经济将迎三大趋势

2021-07-26 17:12: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 题:《伍戈:疫后世界经济将迎三大趋势》

作者 伍戈(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首席经济学家)

人类社会发展是一部与疾病等危机不断斗争的历史。过往经验表明,即便遭遇强烈的外部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仍将回归正轨。尽管目前全球依然面临着病毒变异及疫苗接种等系列挑战,但新冠肺炎疫情终将会过去。“风过留声,雁过留痕”,除了短期冲击之外,此次疫情终将改变什么,是否会产生更长期的经济影响?

图1 历次冲击后的全球经济修复(来源:World Bank,Our World In Data。注:T为冲击年份,设其全球经济总量为100)

趋势一:更高的生产率

多角度回顾疫情带来的变化,其中最符合直觉的是,疫情确实引致大量的“无接触”需求,极大促进了远程办公、电子商务、工业生产机器化等相关领域的推广和投资。据ZOOM CEO艾瑞克·袁(Eric S. Yuan)介绍,截至2020年4月,ZOOM每日参会者均值达到3亿人,较2019年12月的1000万人增加了30倍。经济学人智库(EIU)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尽管过去一年中整体零售市场至少萎缩了2%,但全球在线零售额却扩大了32%。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19.1%,美、德、日、韩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在加速推进机器人战略。实证数据表明,劳动生产率在疫情期间可能出现了明显改进,这对全球生产效率的影响或是永久性的。

图2 疫情加速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来源:OECD,旧金山联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趋势二:更安全的产业链

自2008年开始,全球直接投资和贸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开始下滑,与此同时,全球产业融合度也呈下行态势。疫情以来,各国更是纷纷提出各种法案或补贴方式,促进相关产业迁回国内,摆脱海外依赖。这表现出全球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后的一种“不安全感”,这或预示着世界贸易将由过去追求效率转向未来更注重安全。该趋势疫前已有显现,但疫情似将加速该进程。

图3 疫情或将加速各国产业回流(来源:WTO,CEIC,UIBE GVC Indicators。注:产业融合度=来自海外的生产增加值/总产值)

趋势三:更大的债务压力

此次疫情应对引致的全球债务史无前例,其后续影响也不言而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2021年4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球宏观杠杆率和政府杠杆率进一步提升。BIS(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全球宏观杠杆率为277.7%,较2020年初抬升33个百分点。政府债务短期突飞猛进,使得其不得不在随后的时间节衣缩食,提升税负,而政府投资与支出则相应放缓。过去60年史实表明,债务的不断累积往往带来经济增速回落,并压低利率中枢。

图4 高债务压低经济增速与利率中枢(来源:Macrohistory Database, BIS, Wind。注:参见Weicheng Lian等(2020))

更高的生产率、更安全的产业链、更大的债务压力,无论悲喜,都不是疫后经济的短期特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