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

2021-06-30 01:57:5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胸怀伟大梦想的中国人民,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血战到底的气概,战胜当前面临的一切风险挑战,将伟大事业进行到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共产党胸怀信念、嘱托和梦想,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近代中国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中国历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固基础。新中国度过成立初期的困难后,大踏步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启动了一批大型建设项目,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工业化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的70%以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人民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用霹雳手段、零容忍的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共同努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这些一度出现的状况,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成制胜优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一线,党旗高高飘扬。我们党经受住各种考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最坚实靠山。

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胸怀伟大梦想的中国人民,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血战到底的气概,战胜当前面临的一切风险挑战,将伟大事业进行到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