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爆表扰动全球 中国商品成抗通胀千金锚(《老汪财经日记》NO.83)

2021-06-11 10:21:30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83期,我是汪雷。

  美国通胀爆表了,五月份CPI同比增长5%,超出了此前预期,更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一般来说,各国会把3%作为通胀警戒线。超过了就应该考虑加息。但疫情改变了一切,美联储官员表示,通胀是暂时的,而且只是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短期不会考虑加息

  美国为什么会出现严重的通胀?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率的提高,美国国内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美国人开始拿着政府给的钱出去消费。但同时,疫情依然让很多美国人不愿出去工作。供给不足,价格自然上涨。再加上印度疫情向东南亚等国的快速蔓延,越南可是很多电子产品和服装的代工厂,疫情飙升会影响到供给。最后,原油、铁矿石和全球海运价格,都在暴涨。所以,总体上看,就是美国需求多了,供给跟不上,上游成本还在涨,通胀自然就起来了。

  美国通胀对中国有没有影响呢?先说结论,不用太担心。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如果说最发达国家大量印发的货币,形成了拉动全球通胀的动力源(600405,股吧),那么,中国数亿劳动者生产的商品,供给到全世界,就是稳定全球通胀的千钧锚。

  国外不论有多少需求,中国都有能力生产出来,供给过去。这样价格就能得到平抑。这就是中国人的底气!

  而产能的快速扩大对国内有什么影响呢?目前国内对通胀的担心,主要焦点在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不会传导到居民消费品。

  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大多行业产能还是过剩的,上游成本上涨会被中间各个环节分摊,到了终端消费品,价格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昨天,央行行长易纲说,今年全年国内CPI走势前低后高,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这远远低于年初国家确定的3%的警戒线。给咱们老百姓(603883,股吧)吃了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