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选秀节目“乐乎”

2021-05-06 01:08:04 新京报 

尹浩宇《创造营2021》

利路修《创造营2021》

赞多《创造营2021》

海外选手参加中国选秀节目,并不算新鲜事。4年前大火的两档偶像选秀类综艺《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成团位中都能看到海外选手的身影。但是,今年来中国参加选秀节目的海外选手尤其多——旨在打造“国际男团”的《创造营2021》有超过1/4的学员是外国籍;筹备中的《亚洲超星团》《明日之子SUPERBAND》都在面向亚洲乃至全球招募选手……不止人数暴增,以目前播出的节目来看,利路修、赞多、力丸、尹浩宇等海外选手的表现也引发了热议,顺带拉回了观众对偶像选秀节目日渐消散的关注和热情。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让蔡徐坤、杨超越一跃成为顶流艺人,也重新点燃了大众对偶像选秀的热情。此后综艺市场上每年都会有2~3档重量级偶像选秀类节目亮相,争夺观众的注意力。新京报记者梳理了2018年至今的10档有影响力的偶像选秀类综艺,发现几乎每档节目都有海外选手,但今年不仅海外选手的参与人数剧增,人员类型构成上也更加多元。

数量

51位海外选手国籍14个

纳入本次统计的51位海外选手,国籍涵盖了至少14个国家,包括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日本、西班牙巴西美国英国加拿大、乌克兰等。其中,亚洲国籍的海外选手人数最多:泰国籍的8人、马来西亚籍的5人,日本籍的16人,但绝大部分都出自今年的《创造营2021》;美国籍和俄罗斯籍的选手人数次之,分别有9人和3人。

从参赛时间来看,22位海外选手分别出现在2018年~2020年期间的多档选秀类综艺里,占比不到总人数的一半;另外29位海外选手则集中出现在今年播出的《创造营2021》和《青春有你》第三季之中。尤其以《创造营2021》为最,这档自我定义为“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男团成长综艺”的节目是今年海外选手人数激增的主因,参与的海外选手多达24名。

但目前还不是海外选手人数增长的终点。另两档计划在今年播出的选秀类综艺《亚洲超星团》《明日之子SUPERBAND》目前均已进入筹备阶段,二者都把招募选手的范围扩展至了亚洲乃至全球。前者更是表示,要通过节目选出若干名能代表“亚洲娱乐水准”的偶像练习生成团出道。可以预见,随着这两档节目在今年下半年播出,参加中国偶像选秀综艺的海外选手人数还会迎来大幅增长。

海外选手在中国选秀节目里也常有亮眼表现。马来西亚籍的尤长靖获得《偶像练习生》的第9名,作为NINE PERCENT男团成员出道;《创造101》泰国籍的杨芸晴和李紫婷分别以第8名和第9名的成绩加盟“火箭少女101”;《创造营2020》的泰国籍选手郑乃馨以第5名的成绩作为“硬糖少女303”成员出道,马来西亚籍唱作歌手朱主爱闯进了9强;《创造营2021》日本籍选手赞多、力丸凭借舞蹈实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构成

从外籍华裔到更多“老外”来跨界

早期来中国参加偶像选秀节目的海外选手,多为外籍华裔。他们无论长相还是语言都和国内本土选手没有明显的区别。譬如《偶像练习生》的尤长靖是祖籍福建省的马来西亚华人,他不仅能说流利的普通话,还可以用闽南语交流;《创造101》的李紫婷是泰国籍的华裔,父亲祖籍江西省。她从小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还获得过中文歌曲大赛的冠军;《青春有你》第二季的黄欣苑,《少年之名》的黄俊融、孙英豪等海外选手,也都是中文交流无障碍的外籍华人。

但今年的海外选手,外籍华裔的数量变少了,外国选手多了起来。《青春有你》第三季的桥本裕太,《创造营2021》的宇野赞多、近田力丸、井汲大翔、羽生田挙武、隅田隼平等,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是日本人;大卫和利路修虽然中文流利,但从长相就能轻易分辨出他们肯定不是华裔而是外国人;安迪是来中国进修的乌克兰人,尹浩宇和高卿尘是努力学中文的泰国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此前不会说中文,需要一边参加节目一边克服语言壁垒,和其他学员的交流一开始得依赖翻译的帮助。

节目里少数精通中文的“老外”,大都是中国文化的仰慕者。毕业于普林斯顿的美国人卢克已在成都住了4年,对火锅等美食了如指掌,甚至还能用四川方言交流。他在节目里说:“很多人眼里,我是海外学员,但在我心里,我是一半的中国学员。我想要成为真正的成都人。”另一位海外选手俄罗斯人大卫,在中国生活了近十年。他是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汉语桥”冠军、各种电视节目里汉语流利的外国主持人,也是从小喜欢汉字,日常临帖欧阳询、王羲之“沉迷书法,不能自拔”的中国文化深度爱好者。

前几年参与中国偶像选秀节目的海外选手“专业”比较集中,多为歌手或练习生出身的“准偶像”,有的甚至在参加节目前已经作为偶像团体成员出过道了:郑乃馨2015年就作为泰国女团MilkShake成员出道,杨芸晴2014年已经是女子演唱组合A.N.D成员,尤长靖2016年就是练习生团体Trainee18的成员。相比之下,今年的海外选手有很多都是跨界而来:身高1米92的林豆是模特,没有唱跳经验;一之濑飞鸟是B站百万粉丝的美妆up主;利路修以前做代购,来创造营当翻译被“抓壮丁”参加选秀,但他的梦想是设计潮牌,并不想成为偶像。

B04-B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