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前浪如果不听后浪忠告 就被拍到沙滩上去了

2021-04-08 12:08:56 新浪网 

4月8日上午,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湖北省图书馆发表最新演讲《改变与新生——我的武汉印象》。

演讲现场,有观众提问称: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存量竞争时代,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年轻企业家的机会在哪里?您看好哪些领域的发展前景?希望您能够给年轻企业家推荐几本您喜欢看的书。比如房地产互联网行业、建筑,野蛮天地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

王石表示,急速增长、快速增长的阶段过去了,现在是向缓慢增长甚至是不增长的时代演变。当然中国的房地产显然扩地增长、圈地增长的时代过去了,多少年前万科已经非常明确,白金时代过去了,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增长不是高速的,更多就是讲质量。就是在高速增长时代万科把握一个原则,一定是稳定地增长、稳定地发展,绝对不拿地王,是这样一个发展的思路。随着市场的成熟,随着市场的转型,最基本的逻辑并没变。中国在城市转型当中带来非常非常多的机会,一方面是一些传统的企业在成熟,甚至有的在萎缩,但是很多新兴的企业在高速增长。无论是新兴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有两点和年轻人交流。第一点,本质性并没有变,资源是有限的,不会是无限的,任何资源都不可能是无限的,资源包括财力、物力、人力,没有变。第二,更重要的是人性是没有变的,比如说贪婪、自私、嫉妒,高兴得时候兴高采烈,遇到挫折的时候抑郁,无论再怎么发展人性是没有变的。未来不只没有变,急速发展的时候,人性原来不显性的一些层面会更激发出来,抑郁症会越来越多。这是没有变的,如何把握人性的基本面,把握自己,把握社会,把握其它。另一方面,这个社会急速地变化,对人类的冲击,比如刚才提到80后、95后和我们的差别。第一,很欣喜地看到,不是像我们过去,因为穷惯了、怕惯了,首先赚了钱再说,攒了钱再说,自己将来还不知道有没有什么保证怎么能做公益呢?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是,因为年轻人就是玩着游戏机、打着电脑长大的,他们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

“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问我给他们什么忠告,我就想我这个年纪了,我要想对社会还有点贡献,我还想不掉队,不是我给你们忠告,是你们后浪给我们前浪点忠告。如果不听你们的忠告,我们就被拍到沙滩上去了。”王石说。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