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企招聘人才的四种渠道

2021-04-06 01:20:58 证券时报 

【商兵布阵】

中国需要世界人才,柬埔寨人才需要中资企业。

周家兵

中资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兴业,要招聘当地人才,于是,人才招聘方法就派上用场了。据笔者观察汇总,在柬埔寨招聘人才一般有四种渠道。

第一种渠道是在厂区招聘。在柬埔寨的中资企业往往会建工业园或是在某个园区里面租赁厂房,直接在厂门口或工业区的橱窗宣传栏发布招聘信息。

第二种渠道是熟人介绍。在柬埔寨,熟人介绍是最常见、成本最低,也最有效的一种做法。如果介绍人是这家企业的管理干部,通过这个人的人脉关系,在本村、相邻村和亲戚关系里面,他可以做到“一呼百应”介绍普通一线员工。

第三种渠道就是学校招聘。大致分两类,第一类是高校,如金边皇家大学 (RUPP)、柬埔寨国家管理大学和国家经济法律大学等。但这些大学主要用英语、柬语(高棉语)进行教学和沟通。中资企业在柬埔寨招聘人才,要求中文好,首选金边的孔子学院。第二类是语言学校。在柬埔寨有很多中文语言学校,类似国内针对成人的培训班“学校”(尤其类似于我国东北的一些私立日本语学校)。这类语言学校主要集中在柬埔寨的贡布省。知名的有觉群学校、树英学校等,前者在校学生2000多人,后者在校学生400多人。据了解,这些学校教中文的老师,有些是中国民间交流到柬埔寨进行支教的志愿者。在柬埔寨的中资企业,跟这些学校建立了良好的人才供给关系。上述两类学中文的学生毕业后,具备中文的基本读、说、书写能力,比如吃穿住行方面的中文运用。招募到不同企业,面临各行各业的专用名词,企业需进行本行业的在职培训,比如裁片、钻孔、打钉、焊接等等。专业领域的词汇用语,他们在学校是没办法学到的,企业应根据所需,进行职业化训练。中资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力度越来越大,激起柬埔寨人学中文的极大热情。学好中文找中资企业入职,薪资高、福利好、晋升快。甚至已经入职中资企业的柬埔寨人在工余时间都在自学中文,以获得在工作中得到职务和待遇上的提升。目前,中资企业在柬埔寨比较受欢迎,不少人以能入职中资企业为荣。

第四种渠道是网上人才市场。目前在柬埔寨暂时还没有像国内线下的人才市场和猎头公司。但在线上有人才交流市场, Facebook上有一个“柬埔寨人才交流市场”的ID被大家所公认,比较活跃,通常以英文、柬文和中文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在金边还有一个《柬华日报》的“人求事,事求人”栏目,主要发布中国人和中资企业在柬埔寨的求职招聘“双向”交流信息。这家媒体主要受众是在柬埔寨的华人。

中资企业对柬埔寨本土人才的需求,鼓舞了柬埔寨人学习中文的热情。他们渴望运用中文进行交流,无论是入职中资企业,还是跟中国人做生意。

无论上述四种渠道的哪一种,都将给中资企业获取柬埔寨本土人才提供帮助,也给柬埔寨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和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带动周边国家一起发展,首先就是在解决自身人才问题的同时,也为其所在国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中国需要世界人才,柬埔寨人才需要中资企业。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中文在全球范围之内的影响力会不断增强。伴随中资企业在世界各地的投资和发展,人才需求缺口越来越大。让世界各国的年轻一代人,喜欢上学中文,进而了解中国文化,这对中国与各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谊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