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飞”,另一种输赢

2021-04-05 23:43:39 北京商报网 

一年前,抢到各大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的人,今年恐怕高兴不起来了。比起当初承诺的美好,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实际兑付的时候,遭遇了这样那样的限制,甚至开始让人怀疑这本就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一边是“随心飞”不再“随心”,一边是新的“随心飞2.0”在市场上被冷遇。“随心飞”是否从一开始就是个消费陷阱,至今众说纷纭。

非常时期,非常之策。从去年6月开始,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类机票套餐服务,当时销售火爆,抢到的人都成了幸运儿。如今,让这些幸运儿苦不堪言的是,机票兑换除了设置各种时间地点门槛,甚至还有专门针对“随心飞”的“无票”情况。

“随心飞”是一次目标明确的精准营销,却未必是一次打算善始善终的诚意服务。在疫情期间,航空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随心飞”的设计巧妙利用了时间差,让消费者心甘情愿购买预付服务,囤积机票,等着有朝一日说走就走。只不过,有朝一日来了,说走就走就难了。

航空公司有自己的算盘。在困难的时期艰难度日,稳住资金流是关键。大量航空公司资产结构都存在风险,本身往往越是庞大,越是不堪一击。如此任性的大折扣力度背后,是航空公司们去年以来巨额亏损的窘境。

从国际经验来看,大航空公司迟早要进入到一个饱和或微利的状态,从而开启竞争,疫情倒逼,需求减退,原本可能在更长一段时间之后才到来的价格、营销和服务等方面的竞争,正提前到来。

“随心飞”背后有放手一搏的竞争心态,也有处心积虑的成本算计。按照计划,类似的产品将使得航空公司目前闲置的座位和运力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尽量改善盈利状况。不过,旅客公务和私人出行需求会持续增加、运力投放增加、票价回升,非“随心飞”航班的各项盈利指标上升,挤占“随心飞”客户也在情理之中。

从各种用户端的实际反馈看,“随心飞”称不上一款有足够诚意的优质产品。在实操层面,设置种种障碍,表现出诸多“不情愿”,各种有意无意的bug,实则是航空公司利用自身与消费者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在这场看似“便宜了”消费者的明争暗斗中,尽管失了民心,也夺回了主动权。

信心比金子更重要。这既是一场规则复杂的实操战,也是一场波诡云谲的心理战。从这个角度出发,“随心飞”好不好用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它的存在,并不在于让消费者能飞多远飞多远,而是企图重新激发或者恢复说走就走的信心。它的本质,即便是形式大于内容,但在最初的那场心理战上,已经赢了。因为,曾经的你我,都心动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