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辛巴复出“封路”,权力任性为哪般?

2021-04-05 08:14:27 和讯名家 

为辛巴复出“封路”,权力任性为哪般?

近日,有网友上传视频并表示,3月27日,辛巴团队在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辛选直播基地附近直播时,有人员将周边道路封住,过路市民均要接受盘问。当日,恰好为辛巴复出直播首日。对此,广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表示已与交警部门沟通,后续将发布情况通报。

殊不知,过去经常出现的领导干部外出前呼后拥、警车开道、重点交通路段“封路”等行为,也在“八项规定”出台后,全部取消了。一个网红的复出,当地交管部门竟然为其“封路”,并对过路市民进行盘问,到底想干什么,到底想耍什么威风,是不是在为辛巴此前受到的处理公开表达不满、公开挑战舆论和公众认知呢?

众所周知,辛巴是因为“卖假燕窝”而受到有关方面处罚的,按照他售卖“假燕窝”的数量和金额,特别造成的影响,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能够让其这么快复出,应当是走了法律的偏锋,是当地执法部门挑战法律底线的行为。可是,一个错误未去,另一个问题又来,以十分高调的方式复出,无疑是在挑战公众的认知,挑战法律的底线。因为,售卖数千万元的“假燕窝”,当地都没有追究其刑事责任,而只是“罚酒三杯”,却以十分高调的方式复出,岂不是公开喊话,我就卖假货了,你奈我何?我辛巴照样可以日入千金,仍然可以继续卖假货,且不受任何影响。

既然敢挑战法律底线、挑战公众认知、挑战公共秩序,那就不能不让人追问,当地为什么对如此严重的销售假货案件,只是蜻蜓点水般地处理,为什么不追究售假者的刑事责任,为什么同意辛如此高调地复出,难道法律对网红也无可奈何、无力处罚吗?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真的俗气到连最基本的原则也不讲吗?让经过此地的居民接受盘问,又是谁给的权力呢?此举是否侵犯了公众的合法权益呢?

据悉,当地街道已经把责任揽了过去,是他们所为,与交管部门无关。好吧,既然如此,我们不禁要问,交通是谁管的,是不是交管部门,随便“封路”,交管部门是不是要过问、要追究越权者的责任,为什么交管部门不闻不问,而现场保安穿的也是只有交通管理部门才能穿的外套,又是谁给的。就算不是交管部门直接所为,也是失职,应当承担责任,而不是毫无关系。撇下交管部门不管,街道愿意揽责,那就要问一问,谁给街道“封路”的权利,又是谁给街道工作人员盘问过路居民的权利。那么,街道主要负责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严重违法行为可不能来个不痛不痒的批评了事吧。而此事件,是为一个刚刚触犯法律、却没有受到法制制裁的人复出而为,难道当地街道是如此看待辛巴的问题的吗?难道是想通过此举为一个刚刚触犯法律者示威吗?

这就难怪了,为什么辛巴敢如此大胆、如此疯狂地售卖假货,原来是得到当地政府的幕后支持的,就算触犯了法律,当地也是会千方百计地予以保护,避免让其受到法律惩罚,继而还能在复出时高调地向社会示威。权力能够如此任性,也就不能不让人对一些地方的法治环境、社会秩序、公共利益等产生担忧。

正如人民网(603000,股吧)发表的评论所言,售假丑闻还未走远,高调复出争议尚在,辛巴再次用“封路”刷新公众底线,这一出出“连续剧”让人看得甚是称奇。难道,犯错是没有任何痛感,甚至能够上瘾的?在这里,我们要与人民网一起发问——为辛巴“封路”,谁给的权力?这种示威式为一位刚刚触犯法律、却没有受到法律制裁者复出“封路”的行为,真的没有谁可以来制约和规范吗?真的可以以十分猖狂和疯狂的方式挑战公众认知和法律底线吗?

在诸多明星、网红因为吸毒、嫖娼等行为受到法律制裁,有些已经淡出人们视野、回归普通人行列,一般的也都要几年才复出的情况下。辛巴的售假案件,性质远比其他涉案明星、网红严重得多,却能不受法律的制裁,短短几个月就复出了,而且以十分高调的方式复出,确实是对法律和权力的一次真正考验。如果辛巴复出“封路案”继续以不了了之的方式处理,也就会让公众不得不感到,在一些地方,法律已经没有容身之地了,法治环境也已经受到严重践踏了。不是说辛巴不能复出,也不是说辛巴不能再次成为网红,前提是,几千万元的售假,都不受到法律的制裁,还能十分高调地复出,怎么让公众相信法律、相信假货能够得到治理、相信权力被会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呢?

近日,天津刚刚宣判的一起制售假冒美容产品案,也是几千万元销售,11名犯罪嫌疑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及罚金。同样是涉案数千万元、且在电视直播中公开销售的“假燕窝案”,却连主播都没有受到法律制裁。纵然两者在性质上有所区别,但也不能差别如此之大,而应该“一碗水端平”。因为,网红的身份并不是可以免责、免刑的工具。正是因为法律在辛巴面前首先低头,才会让辛如此高调地复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