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2.2万亿美元基建野心:美联储来买单吗?

2021-04-02 01:4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尽管Waller指出美联储没有保持低利率为政府债务融资,但是他同时也声称美联储“目前距离升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曾以钢铁厂闻名世界,为美国工业的崛起提供了动力。伴随着美国经济的产业升级,匹兹堡也逐步转型为科技、医疗保健、金融为主的都市。作为美国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匹兹堡备受美国总统拜登的偏爱。

3月31日,在匹兹堡的一场演讲中,拜登宣布,将推出一项总额达2.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分析认为,拜登选择匹兹堡公布这项计划在经济和政治上引起了重要的共鸣。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帮助美国经济尽快从新冠疫情之中复苏。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拜登上台以来,其财政计划的提出便带有民主党“宽财政”的特征。如果该计划最终能推出,将对美国经济产生拉动效应。

不过,这份“天价”的投资将增加美国政府的债务。对此,拜登承诺美国长期经济计划不会进一步增加不断增长的政府债务。此外,为了支付该计划的费用,拜登提出了“美国制造税收计划”。但是,经济学家们认为,他提出的增税计划无法弥补同期支出,而且面临着共和党人和商界团体的反对。

逾2.2万亿美元“天量”基建计划

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为期8年,是拜登-哈里斯政府“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

据拜登介绍,这一计划由两部分组成:美国就业计划和美国家庭计划。美国家庭计划将于几周之后公布。

具体来看,根据拜登的计划,美国未来8年将投资6210亿美元用于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和更新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机场、轨道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其中1740亿美元将专门用于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在全国建立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5800亿美元用于振兴制造业、研发创新与劳动技能培训;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老弱病残者护理服务;1000亿美元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3000多亿美元投入住房改善、学校设施更新、电网基础设施改造、清洁饮用水和废水处理设施改善等领域。

拜登称,“美国就业计划将使我们用美国的就业机会和美国的创造力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取得革命性的进展。它将使我们的基础设施更加安全和富有弹性,并为美国工人和农民在清洁能源的未来抓住难以置信的机会,从而保护我们的社区免受每年因历史性的超级风暴、洪水、野火、干旱造成的数十亿美元损失。”

拜登强调,“这些是我们必须进行的投资。”

穆迪分析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Steve Cochran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2月推出新冠病毒刺激计划之后,拜登在短期内推出基础设施计划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美国正饱受旧的基础设施之苦,而且伴随着全球经济正从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衰退中复苏,因此美国政府需要对新技术进行投资。其次,对于总统来说,在选举结束不久后推出大型支出计划被国会通过的概率较高,因为人们有动力关注新的举措。

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Beth Ann Bovino预计,2.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在10年内可能为整个美国经济增加多达5.7万亿美元的收入。

谁为“天价账单”买单?

为了支付该计划的费用,拜登提出“美国制造税收计划”。他提议将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并把对跨国公司征税的最低税率提高到21%。据报道,美国税法也将更新,使公司不能与外国企业合并,或通过将总部转移到避税天堂来避税。除此之外,拜登还将增加美国国税局的执法力度。

拜登表示,他提出的税收改革能在15年内筹集1万亿美元。他同时指出,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不会被加征联邦税收。

白宫在计划大纲中表示,增加税收将“确保企业缴纳公平的税收份额”,并为“维持美国的竞争力和增长经济”的关键投资提供资金。

尽管拜登的计划雄心勃勃,但是这一揽子计划接下来能否获得国会通过仍是一个问号。美国国会正准备就拜登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展开一场持久战。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以及国会内部都在就2.2万亿美元的投资成本以及未来几年如何分配这笔资金展开争论。

众议院院长佩洛西表示,她希望最早在7月4日通过拜登的大型基础设施计划,尽管共和党人目前几乎一致反对为该计划。

民主党人称,他们希望共和党人支持这项计划,但也承诺,如果不能迅速取得进展,他们将单方面采取行动。民主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Chuck Schumer援引特别快速预算规则,之前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了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新冠病毒救助法案。

Schumer可能不得不再次走这条路,因为许多共和党人对拜登的基础设施计划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如果该计划的资金来源是增税的话。而一些温和的众议院民主党人表示,只有在州和地方税收减免更大的情况下,他们才会支持该计划。

而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考虑到“大规模增税”以及其对国家债务的潜在影响,不太可能支持拜登的基建计划。

美国商业团体对拜登的税收政策也持反对态度。美国商业圆桌会议、美国商会和全美制造商协会都欢迎将资金投入维修和建设国家基础设施的想法,但不愿为此提高企业税收。

美国商会首席政策官Neil Bradley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强烈反对政府提出的普遍增税,这将减缓经济复苏,降低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这与基础设施计划的目标正好相反。”

华尔街一直对可能的增税持谨慎态度,并希望华盛顿的僵局能缓和拜登的计划。摩根大通发言人于3月31日表示,该行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认为“美国公司的企业税率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而现在正是如此”。

一旦税收计划未被国会通过,那么美联储是否会成为买单的人?对此,美联储理事会成员Christopher Waller表示,美联储不会调整利率或债券购买政策,为联邦政府不断上升的赤字而融资。

Waller强调,货币政策将“完全是为了实现”美联储的法定目标,即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

尽管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在许多问题上密切合作——并在最近的危机中共同建立和管理了几个项目,但是Waller指出,合作必须有限度。“如果合作变成了财政控制,就会有相当大的成本。”

不过,明明向记者表示,尽管Waller指出美联储没有保持低利率为政府债务融资,但是他同时也声称美联储“目前距离升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修复之前、财政刺激与维持货币宽松仍有必要的时期,Waller 的表态并非意味着美联储与美国政府存在分歧。

明明还表示,对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而言,协助拜登推进税收政策调整或是其工作的重点之一。

美股美债承压

如果拜登的整套计划成为法律,它们将标志着一个用雄心勃勃的联邦支出来解决长期存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新时代。

经济学家们表示,拜登的基础设施计划可以会成为一剂强心针,将防止美国经济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发生衰退,同时在长期内提振美国经济的增长和生产率。

Natixis经济学家Troy Ludtka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3%,但拜登的提议可能会推动增长超过4%。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预计,美国经济2022年将增长3%,而拜登的计划将再增加0.5个百分点。

Cochrane向记者指出,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将在短期和长期影响美国经济。短期影响将来自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修复。它将创造对商品和服务以及资本设备的需求,并将扩大就业机会。此外,该计划或将创造更高生产率增长的潜力,从而在长期内带来更快的增长。这将得益于更有效的运输和其他基础设施、通过一揽子计划中设想的研发进而改善技术,以及对新工业,特别是绿色工业的支持。

不过,这一蓝图实际上可能会在2022年阻碍经济增长,之后几年才会开始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这是因为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推出,而与此同时,高税收可能会抑制商业投资和经济活动。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这些项目要到2023年才会正式开始。这将使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提高约0.5个百分点。此外,他预计,这一蓝图将在2024年增加140万个工作岗位,在2025年增加100万个工作岗位。

穆迪分析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美国经济规模将比基础设施没有升级的情况下增加约7000亿美元,约为3%,就业人数将增加270万。

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若拜登本次提出的基建计划最终能够得以推出,基建支出将对美国经济形成拉动效应。但另一方面拜登希望通过增税方式为基建支出筹集资金,因此若增税计划同步落地,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基建的拉动。

尽管拜登的计划可能利好于美国经济,但可能会令美股和美债承压。

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总裁Komal Sri-Kumar预计,美国政府可能让债券市场来填补财政缺口,比如将基准收益率由2%提高至3%。Sri-Kumar补充称,10年期美国国债触及2%或更高的影响将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加上投资级公司债券的额外息差,将对股票构成竞争,可能的结果是出现一次10%的回调。

Cochrane认为,如果基础设施计划的资金真的是来源于税收,而不是借贷,那么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应该很小。“如果该计划取得成功,并在长期内提高生产率增长、收入增长和企业利润,那么这些增长或将在股市得到体现。”

(作者:施诗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