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分红400吨人民币 中国神华是不是中国神话(《老汪财经日记》NO.52)

2021-03-30 07:37:10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五十二期,我是汪雷。

  净利润390亿,拿出90%,360亿分红,折合成人民币有400吨重!如此豪横的上市公司,就是中国神华(601088,股吧)。

  昨天,中国神华因为大比例分红,震惊全场。而事实上,过去十年,中国神华已累计分红2300亿。绝对是神级般的存在。

  如此霸气的股票,大家觉得股价表现如何?没错,消息一出昨天股价直接涨停。神华市值高达3000多亿,能全天封住涨停,可见市场认可度之高。

  这样的高比例分红持续了十多年,神华的股价是不是早该涨上天?老汪要给各位泼点冷水。咱们来看这个神奇的数字,神华是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A股股价十年前与当下基本持平。神华港股就更惨,从十年前的24港币跌到15港币,怎一个惨字了得。

  客观来讲,高分红说明公司盈利状况很好,而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分给股东,也表明上市公司的诚意。但为什么这般豪气的公司,股价十年不涨反跌呢?实际上,原因也恰恰在于高分红。

  咱们看看什么公司才会高分红,第一,夕阳产业,没有成长性。第二,行业霸主,已经触及行业天花板,无新增投资项目,现金多到没处用。第三,大股东占比高,分红的大头都给了娘家人。

  中国神华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是国资委所属央企。作为煤炭行业的霸主,公司规模早已触及行业天花板,几乎无新增项目的投资需求。而咱们都知道,燃煤是空气污染的最主要的原因。控制煤炭消耗总量早已是大势所趋。所以咱们也就看到,过去三年神华利润持续下滑,去年更是因为疫情冲击,利润下滑接近10%。最后,咱们再看看天量分红给了谁。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是大股东,控股70%,国内散户持股不到7%。是不是有点人家吃肉,咱们喝汤的感觉。

  神华好不好,投资者您自行判断。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