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阿迪、BCI诡异背后 乱弹新疆棉花的竟是美国(《老汪财经日记》NO.51)

2021-03-26 10:50:45 和讯网 

  阿迪全球销量1/4来自中国,有1.2万家门店。明星代言就请过十多位。

  耐克中国销量占到1/5。新冠疫情下,只有大中华区实现了正增长并且高达51%。

  昨天,两家公司股票市值蒸发了700多亿。中国市场如此重要,阿迪耐克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所谓的良好棉花组织 BCI,更让人无语,半年时间表态多次反复,甚至24号的表态是继续暂停给新疆棉花发放许可,而25号就变成了,“我们没有在新疆发现强制劳动。

  耐克阿迪BCI,他们看似诡异又愚蠢的行为背后,实际有着同一个幕后推手,那就是美国。

  老汪提醒大家,就在一月初特朗普卸任总统前的最后时刻,悍然宣布禁止新疆棉花、番茄出口美国。

  而在去年九月,特朗普为了竞选连任就曾扬言制裁新疆棉花。当时BCI就站出来“跟风”,暂停在新疆发放 棉花许可证。

  BCI为什么要冲在最前面,背后是美国的金援支持。BCI 脱胎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是一家公益组织,本意是监督棉花生产对环境和劳工的影响。2005年成立之初,要人没人要钱没钱。一筹莫展之际,美国国际开发署粉墨登场。有了靠山后的BCI,才一路开挂,迅速壮大,目前已有2000家会员。

  而抵制新疆棉花,实质是狙击中国的纺织产业。如果国际服装巨头生产的服装里都不能含有新疆棉花,中国的纺织业出口就将遭遇困境。

  2020年,中国纺织品出口总额高达3200亿美元,是中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而随着近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唯一的纺织业中心。

  中国纺织业的霸主地位,不是BCI和几家外国公司叫嚣几声就能改变的。我们完全不必担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新疆棉花还不够咱们自己用。而且有网友建议,中国政府直接取消BCI认证的合法性。

  老汪觉得,决策部门不妨考虑一下网友的建议。这比把HM阿迪耐克赶出中国,甚至骂哭阿迪耐克网店店员,更有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