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发文谈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将会成中国服装品牌翻身重要契机,完全能涌现出国际服装巨头

2021-03-25 14:45:30 新浪网 

3月25日,胡锡进微博发文,就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一事展开评论,他表示:

中国人整体上对外国品牌很友好,服装业是中国的当家产业,但客观说民族服装品牌都在凭借自身的努力谋求壮大,中国社会没有压外国服装品牌、用民族服装品牌取而代之的协调努力,一切在由市场决定。

然而跨国品牌切不可面对中国市场傲慢自大,以为当中西冲突加剧它们不好平衡时,中国消费者相对更好欺负,不尊重中国消费者也没事,中国市场对它们有依赖。哪家企业那样想是要吃大亏的。

从过去的情况看,中外发生严重摩擦,触及到中国消费者感情,大多产生了市场后果。中韩那一轮冲突,韩国汽车在华销售从此一蹶不振,它们的低端市场本来就受到中国国产汽车的挑战,那段时间被彻底逆袭,再没有翻过来。更早中日钓鱼岛危机之后,日系高端汽车在中国的美誉度大受影响,德国车的品牌形象全面巩固。我估计,这一次新疆棉危机将会成为中国服装品牌翻身的重要契机,外国品牌则面临在中国市场的考验。

因此老胡提醒跨国服装品牌一定要在涉疆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能只顾在西方市场的“政治正确”,对维护它们在中国的形象蛮不在乎。外国品牌需要东道国国民情绪的呵护,失去了这个呵护环境就可能失去品牌价值。那些跨国品牌需要在抵制美西方污蔑新疆“强迫劳动”这一原则问题上有所作为。不能华盛顿说什么它们就顺从什么,把压力全都转嫁到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不会接受的。

中国今后完全有可能出现一两家优衣库、ZARA、NIKE那样的国际服装巨头,中国的市场就足够庞大,广大发展中国家也有它们的很大空间。目前的跨国服装品牌不要以为它们的江山牢不可破,它们一旦输掉中国,很可能就是它们输掉世界的开始。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