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电饭煲”宣传要有尺度,不能模糊功能

2021-03-23 08:31:30 和讯名家 

“低糖电饭煲”宣传要有尺度

不能模糊功能

最近,被誉为“减肥利器”“降糖神器”的低糖电饭煲在电商平台颇受欢迎,销售成绩十分亮眼。该产品广告声称,此类电饭煲可通过“溶、离、焖”三步或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将米饭中所含淀粉全部或部分分离出去,使其含糖量降低约50%,进而蒸出所谓的低糖饭。此外,该产品广告中还称,此类电饭煲能提升米饭中镁、锌、钾、钙等元素的含量,甚至可以给米饭增加一种名为“高抗性淀粉”的物质。

或许,我们可以相信这种电饭煲降低米饭中含糖量的功能,能够对糖尿病患者或预防糖尿病产生一定作用。但是,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并不一定代表可以降低人体中的血糖,这是两个概念,不能混淆起来。否则,会影响糖尿病的预防,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我们説,积极探索更有利于人类提高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质量的方法,开发有利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产品,不仅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也是每个企业、每个公民的责任。企业能够顺从形势需要,不断创新,不断研究新技术,努力开发新产品,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是值得赞赏的。但是,这不等于说可以夸大产品的功能,盲目扩大产品的内涵。如果这样,就违反了广告法等相关法律,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低糖电饭煲到底能不能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到底能降低多少糖分,在降低糖分、分离淀粉的同时,有没有降低米饭的质量,使米饭中其他人体需要的元素也被过滤了、分离了,所谓提升米饭中镁、锌、钙等元素的含量,有没有科学依据,特别是可以增加“高抗性淀粉”的功能,到底能否像广告中所说的那样“神奇”,到底对消费者能够带来多大的好处,还是应当由权威部门用数据说话,用实际效果说话,而不是企业自说自画。而数据和效果,则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检测,才能得出科学结论,仅仅凭一次或几次的数据结果,是没有说服力的,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否则,会导致消费者盲目使用,留下风险隐患。

事实也是,如果企业商品宣传中的功能,没有在低糖电饭煲中体现,那些患有糖尿病或者血糖偏高者按照企业广告宣传的去购买了低糖电饭煲,却并没有这方面的功能,那么,就会导致这些消费者延误治疗的时机,对身体带来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虚假广告、夸大宣传就会产生不良后果。纵然能够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是否就一定能够降低人体中的血糖呢?显然,这是两个并不相同的概念,如果混淆在一起,同样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会带来不利影响,会让那些不太懂医疗常识的消费者受到广告宣传的不利影响和误导。

广东省消委会在对低糖电饭煲的功能进行检测时,承认低糖电饭煲对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有一定效果。但是,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该产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但这与降低人体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有相关产品以降血糖为卖点,消费者就要特别小心。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过高,或是以与实际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系不大的降低淀粉率做宣传,消费者也需谨慎,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煲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是不能替代药物。

这就意味着,低糖电饭煲只是通过过滤功能,降低了米饭中的含糖量,但与降低人体中的血糖是没有太大关系的。业内专家也认为,这种过滤方式,在降低米饭中血糖的同时,一些对人体有益的元素也被过滤掉了。如果这样,岂不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这毕竟不是治病,而是防病。防病应当统筹兼顾,而不是益害同存。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无论是企业还是商家,都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宣传,不要夸大产品的功能,不要随便延长产品的功能效果,避免对消费者产生误导。误导消费者,最终受伤的还是企业。因为,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可以将企业踢出市场。类似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被消费者踢出市场的企业也不在少数。诚信,才是企业最根本的出路。低糖电饭煲,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作用,但决不能夸大,更不能编造依据,要给消费者公平、公开、透明选择商品的权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