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碳排放“30·60”目标 风电市场潜力值得期待

2021-03-08 01:15: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002202,股吧)(600143)董事长武钢在今年的提案中频频聚焦碳中和,他建议,在全国推动“百千万”碳中和示范工程;优化碳排放认证机制,建设绿色零碳工业园区;推进解决碳中和进程中“用人荒”问题。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武钢谈到,风电市场潜力巨大,2021年及未来的风电装机规模仍然值得期待。在中国推动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作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主力军,金风科技等风电企业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关键的支撑作用。

保障“30·60”目标实现

去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武钢今年的政协提案多与碳中和相关,他将保障“30·60”目标实现放在了所有提案首位。武钢认为,实现“30·60”目标,提高绿电消费是重要抓手之一。然而,当前我国绿电的市场地位与其战略作用不匹配,绿电认证标准缺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绿电生产和消费的积极性。

他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确保绿电应发尽发,全额保量保价消纳。同时,加强政府监督力度,禁止地方政府强制绿电低价交易的行为,放开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政策,落实隔墙售电政策。还应尽快出台与配额挂钩的绿证强制认购机制,并建立绿电消费认证标准,实施绿证交易与减税、贷款优惠、提升授信额等进行挂钩的激励政策。

武钢建议,在全国推动“百千万”碳中和示范工程,其中包括构建百个碳中和绿色城市示范、落地千个绿色园区示范项目以及实施万个绿色乡村建设示范工程。此外,他的建议还有,加大风电工程专业人才培训及学科建设力度,从而推进解决碳中和进程中“用人荒”问题。以及与风电行业助力碳中和相关的财税政策建议等。

金风科技注册地位于新疆,武钢建议,对新疆籍教育类高材毕业生与选择留疆安家优秀教师,给与住房补贴、职级晋升优先等政策支持鼓励。同时,应加强南疆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科技推广。

风电市场潜力巨大

近期,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高达7167万千瓦,由于数据之高远超预期,引发了市场广泛热议。

武钢认为,在政府、电网、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行业实现了高速增长,证明了风电产业链供应能力潜力是巨大的,能够满足各企业和各地方能源转型的需求。

“这首先得益于中国政府部门强大的抗疫能力,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保障了产业链供应能力;二是得益于政府部门对能源转型,尤其是新能源产业的高度重视;三是得益于电网企业的高度重视,它们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基本实现了能并尽并目标。”武钢说。

武钢认为,2021年新增风电并网容量相比2020年可能会下降,但这是正常的行业特点,不足为奇。“我们要做的,就是全行业共同努力,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链,为‘十四五’新增装机2.5亿千瓦打好基础,为实现‘30·60’目标打好基础。”

武钢向记者表示,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风电度电成本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同时,许多省份在“十四五”能源规划中,都非常看好风电,并规划了大量风电项目。“不难看出,风电市场潜力巨大,2021年及未来的风电装机规模仍然值得期待。”

武钢告诉记者,金风科技打造了有绿色竞争力的产品,还布局多元低碳业务,并且实现了绿色产业链的协同。金风科技跨界融合发展的实践也很有意思,例如,公司与比亚迪(002594,股吧)合作,加强双方在储能应用领域的技术和服务能力;与天津中远海运跨界合作,为港航物流领域提供新能源替代等综合能源服务。武钢相信,碳中和不仅仅是风电行业的使命,更需要国内外各行各业跨界合作。

武钢向记者表示,作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主力军,风电企业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关键的支撑作用。金风科技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创新,为碳中和带来更大贡献。

一是推动风电产业链的联合创新和集成创新;二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与风电结合的创新;三是跨界、跨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融合创新。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