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做任何调整,中央唯一目的是要香港好

2021-03-07 01:16:02 环球网 

全国人大提出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办法的动议后,美国和一些西方力量立刻表示反对,声称这将侵蚀香港的民主,并且有违中国就香港高度自治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我们认为,那些力量的话要反着听。

香港1997年回归后,民主扩大,繁荣在中央的支持下得以克服亚洲金融危机而延续。然而在西方和香港激进反对派的引导下,各种极端乱象开始在香港发酵。香港的整个面貌不断政治化,相较它的金融中心地位出现偏航,一些人对“民主”的阐释充满了对抗的偏执与狂热,不断用政治戾气改造这座城市的意识形态。

最近这些年香港新出的所谓“名人”,大部分都是政治极端分子,老的有黎智英等,小的有黄之锋等,中间的有戴耀廷等,他们都是乱港主力,却都受到西方推崇、扶植,他们把香港的风貌折腾得几乎让人认不出来了。过去香港贡献的都是金融信息,在文化上也很活跃,而后来那里被世界聚焦的全成了政治斗争和角力,是骚乱和破坏。美国政客竟称那样的香港是“美丽风景线”。

长期以来,香港面对亚洲最引以为傲的是它的繁荣,繁荣也堪称是它被整个世界刮目相看的“镇港之宝”。1997年后施行“一国两制”,推进香港民主全是为了这颗“东方之珠”继续闪烁,不断刷新它的吸引力,让那座城市的几百万居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但是一些极端分子玷污了民主的精神,假民主之名钻选举办法的空子,给香港的运转机制造成越来越大破坏。修改选举办法就是要设置一道制度屏障,从此将这些极端分子尽量挡在体制之外,同时绝了他们通过大搞对抗政治名利双收的念想,打击他们的野心和气焰。

中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我调整无力的情况下,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推动修改特区选举办法,这是国家的一份神圣责任。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就是捍卫香港的繁荣,确保香港的民主不被反华乱港势力以恶意的方式异化,让“一国两制”下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为香港的持久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力,抵制西方和香港极端反对派试图劫持、操纵它们的企图。

必须指出,在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维护香港持久繁荣上,内地和香港上高度的利益共同体,中央的一切决定都是为了香港好。“一国两制”原则早已在内地深入人心,内地社会根本不存在要把香港“管死”、让它“内地化”的意愿,我们都希望看到香港长期保持自己的特色,通过“一国两制”进一步大放异彩,过去一筹莫展的民生难题步入认真加以解决的正轨。

这次人大审议的“十四五”规划对香港事务着了大量笔墨,新增了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内容,这一切既体现了中央加大支持香港繁荣的决心,也符合内地公众想看到香港比回归之前方方面面更上一层楼的共同愿望。

中央和内地对香港充满“我们是一家人”的善意,而美国和一些西方力量与香港的利益关系是利用式的,因而是畸形的。他们看香港事务的出发点完全是他们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尤其把它的香港政策内嵌到了打压中国的战略之中。他们不可能把一份带着付出的善意奉献给香港,他们只希望把香港变成一个攻击、牵制中国的棋子,美国一些反华地缘政治狂们的真实心态就是这样。

香港一些人可能会对某些具体的事情存在各种看法,但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谁爱香港,谁真盼香港好与谁没有理由真爱香港,谁想利用香港之间做出基本的区分。这样的大是大非再也不能糊涂下去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