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缘何成为“窗口期”政策发布会的“最大公约数”

2021-03-05 00:50:10 证券日报 

张歆

全国两会前夕,往往是重要政策“信号”的发布时间窗口。今年2月22日至3月2日,国新办在9天时间(7个工作日)内安排了9场新闻发布会(未统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分别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企改革、民政事业改革、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就业和社会保障、建设创新型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注意到,在上述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就各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部署多项政策举措,其中,贯穿上述发布会的政策协同点正是资本市场如何发挥资源调配的枢纽功能。例如,工信部直接提出“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银保监会表示“引导理财、保险信托等长期资金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通过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技部希望“引导激励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同时加强对企业政策支持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另有部分部门虽然没有将与资本市场协同直接“立项”,但是提出了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目标任务。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成为近期政策发布会的“最大公约数”并非偶然。如今,中国经济处于新发展阶段,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此时代契机下,具备枢纽功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能够为中国经济的新征程撬动更强大的发展新动能。

在融资端,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创新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能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创新产业、技术提供资金、市场等最广泛资源和合理的试错成本,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在投资端,资本市场优化市场生态,为追求稳健增值的中长期资金实现财富获得感创造条件,也为中长期资金所服务的人群提供进一步保障。即便是难以独立完成的目标任务,资本市场也可以与其他主体协同,发挥其种子资金带动力、产业引导力或公益示范力,向目标的最终达成不断迈进。

笔者相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不断深化自身改革、笃定前行的资本市场,有能力充分发挥枢纽功能,支持中国经济全方位、多维度的政策举措高效实施、协同发力、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