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获金球奖:“国际化”不是中国电影人“无依之地”

2021-03-02 01:04:41 新京报 

■ 观察家

多元文化濡染与“他者视角”会给电影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赵婷获奖的消息,再次刷屏了。

继2020年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奖后,北京时间2021年3月1日,在第78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女导演赵婷再次凭借《无依之地》获得电影最佳导演奖,该片也将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揽入怀中。这也让本已是本届奥斯卡热门作品的《无依之地》,呼声更高。

人们为赵婷高兴,是发自内心的——她是史上首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的中国女导演,也是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女导演。第一位是37年前的芭芭拉·史翠珊。

“华人”“女性”“国际奖项”……这些关键词叠合,本就有着别样的含义。可以说,赵婷已接棒李安、王家卫等优秀华人导演,以新一代创作者的身份,继续着她拥有无限可能的电影梦,也点燃了更多华人导演投身电影创作与交流的热情与野心。

而像赵婷这样,生于北京,喜欢王家卫电影,又糅合了国际化视野,多元文化濡染与“他者视角”会为电影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相比国内其他年轻影人,赵婷的意义在于,她会鼓励更多华语电影作者,把走向国际当成新的电影创作追求。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赵婷的“横空出世”,带来电影集体审美的变化,也会促使观众群体对“好电影”的认知产生新的理解。而来自观众的引领,向来是促进华语电影创作走向的重要力量。

从2014年创作首部电影《哥哥教我的歌》开始,到2017年的《骑士》,再到2020年的《无依之地》,赵婷的成功,除了可归因于拥有出色的电影审美外,其个人格局与作品的国际视角是关键。

在金球奖获奖感言中,赵婷引用《无依之地》中一段对于“同情心”的描述,表达的意思大概是“同情心能够掀开所有隔阂,让我们走到一起”,这也是一种价值观。而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有关“同情心”的表述,能够激发观众更多的联想。优秀的电影人,从来都不是只会躲在象牙塔里的人,深度讲述现实发生的一切才是其使命。

《无依之地》在中国观众这里得到良好的反馈,充分说明它不是一部仅仅用西方逻辑讲述的美国西部故事。电影刻画出来的人物所面临的外在环境与内心深处的双重压力,会让东西方的观众都感同身受。否则就无法解释,这样一部貌似节奏很慢的电影,为什么会让观众寻找到它内在的紧张感,由衷地被人物所吸引。

“出名”之后,更多人在意赵婷给华人导演带来的荣誉,还有人好奇其家庭、成长经历等。但比起这些“围观”,从她的电影中读懂她的思想表达,或许更重要——那才是对电影人莫大(博客,微博)的鼓励。

赵婷的经历也会告诉更多华人导演,“国际化”不会是中国电影(600977,股吧)人的“无依之地”,那些糅合了更开阔视角的“有心之作”,会让文艺创作别有洞天。

□韩浩月(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