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均GDP超一万美元 人均财富36.6万元(《老汪财经日记》NO.39)

2021-02-28 15:08:19 和讯网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GDP增长2.3%,突破一百万亿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一万美元。

  应该说,这个数字并不意外。在全球疫情冲击下,中国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答卷。而这两天另外一个数字就更值得玩味。

  26号,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首次披露了上面这个数字。

  消息一出,很多人大呼,又被平均啦!别急,有两个细节听老汪给你讲一下。

  第一,这个财富包括房子、股票基金等投资理财产品,再加上你的存款。那你再算一下,看看是不是心情会好一点。当然,这里面要扣除你的贷款。

  第二,除了平均数,还有一个中位数的概念。这个对咱们更有参考价值。公开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大概是12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您个人的财富超过12万,您就超过了一半的中国人。现在,你的心情变好了,还是变得更差了。

  平均数36万,中位数只有12万,差了3倍。要怎么看呢?您想得没错,就是贫富差距造成的。不过,美国这个数字更惊人,接近7倍。

  从全球来看,50%人口只占有全球不到1%的财富,最富裕的10%占据了全球85%的财富。

  客观来看,国内这两年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基尼系数稍有回落。更显著的是,截止去年中国消灭了绝对贫困人口,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最后,咱们看看每个人财富的构成。50%是房子,40%是银行理财加股票基金,存款不足10%。

  这当中,房子占比此前最高到过60%。随着中国出生人口快速下跌,以及房住不炒政策的落实,这一占比开始下降。

  如何增加个人财富,除了个人努力之外,国家要持续增加富人税收,要持续提高国民教育,要加大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民生保障。总体而言,这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